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央视体育频道制片田洪:庄严传递圣火

  奥运官网7月25日讯 23日完成了在青岛的传递工作,火红的“祥云”今天来到了淳朴的河南,在河南的火炬手中我们看到了各行各业中的佼佼者,传递接受后,奥运官方网站采访了联想火炬手田洪,现任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制片人的他对奥运有着更深刻的感受,下面就是与他的电话连线实录:

  奥运官网:您今天是第多少棒火炬手?

  田洪:151棒。

  奥运官网:当时心情如何呢?

  田洪:非常激动,当你真正参与火炬传递的时候,你会觉得你有一种融入到海洋里的感觉,这种感觉是你不亲身体验是体验不到的,觉得整个人处于一种非常不寻常的状态,觉得是一种神圣感吧,这个感觉非常好。

  奥运官网:和您之前想象的传递有没有什么不同?

  田洪:跟我想象的差不多,可能大家所有人的遗憾都感觉太短了,都挺好的。就是在这里面也能够看到河南人民的热情,大家对奥运会的热情,表现的非常踊跃。

  奥运官网:您是河南人吗?

  田洪:我祖籍不是河南,但是我曾经在郑州工作过五年,当时在河南电视台。

  奥运官网:也很熟悉了。

  田洪:河南也应该算是我的家乡了,是我的第二故乡,所以这次能够回河南传递火炬,真的是自己一生永生难忘的一段经历吧。

  奥运官网:您什么时候抵达的河南呢?

  田洪:我是22号,来到这儿以后组委会安排的房间,我们会参加了一个预演,大家火炬手之间也都互相熟悉了,尤其是上下棒之间,大家都在互相交流怎么传递更好,就是身份都不一样,都是各行各业的,但是在这个环境里面大家非常融洽。

  奥运官网:有没有和你的上下棒火炬手设计一些动作呢?

  田洪:当时是这样的,我们大家都在设计动作,我跟他们建议,虽然路途很短,但是我是想着传递圣火在我心中的感觉是一个非常神圣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想不要设计太花哨的动作,我们只需要把感受传递火炬的神圣的感觉就好了,所以我们上下棒之间都是传递交接的过程中,就是用双掌紧握举起来,就是这样一种动作。

  奥运官网: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感觉。

  田洪:比较庄严的一种方式。

  奥运官网:我看到您是从事奥运新闻这方面工作的?

  田洪:对,我是在体育频道,我们整个体育频道都在做奥运的节目。

  奥运官网:当选奥运火炬手对您的工作,或者对生活有没有什么改变?

  田洪:改变还是很大的,因为去年我曾经负责制作了一档节目,你就是火炬手,当时跟联想集团合作选拔奥运火炬手的一个节目,这个节目当时从全国主要是针对普通老百姓的,所以说从全国的普通老百姓报名者之间进行选拔,然后在电视上公开呈现,在那个过程中,我就能感觉到原来自己生活在大城市,很少去接触更广泛的民众,其实给自己最深的感触就是在我们的民众中间还蕴藏着很多平民的英雄,也有很多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有民族气节我觉得都蕴藏在很多很多人的身上,这也使我能更加相信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民族光明的前途。

  奥运官网:2008年咱们国家也发生了不少事情,雪灾、地震等等,奥运也来了,您认为2008年到现在为止给您留下印象事情是什么呢?

  田洪:我觉得整个2008年都是中国人非常忙碌的一年,不可抗拒的一些自然灾害接踵而至,同时百年期盼的奥运会也要来到,实际上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能否挺过这些难关,能否办成让全世界都称赞的奥运会,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我觉得不光是对我们的执政党,对我们的政府,对我们整个中国人民都是一种考验,现在应该说这些考验全部都挺过去了,而且都战胜了困难,也使我们的国家因此而民生凝聚,那么凝成一股绳,我觉得在这样一种氛围下,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奥运官网:这让我想起了温家宝总理在地震的时候,写下的一句话叫“多难兴邦”。

  田洪:这是我印象非常深的一句话,中华民族就是有这种坚韧的性格,越是到了危急的时候,越是能体现中华民族的这种精神,这种力量。

  奥运官网:好的,那么您能不能透露一下,在奥运期间咱们的体育频道有没有什么变化?

  田洪:奥运期间我想体育频道肯定是有比较大的变化的,整个奥运的节目体育频道会作为主播台之一,我们体育频道主要播出的是一些中国人关注的一些运动员参加最精彩的赛事。我本人因为这次奥运会的与众不同,是零距离的,是在自己家门口办的奥运会,所以跟往届奥运会最大的不同,就是结束的运动员都能很快的与大家见面,所以我在奥运之间参与制作了一档节目叫荣誉殿堂,是会每天晚上10点半在刚刚结束比赛的运动员们从赛场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跟现场的观众一起分享荣誉的时刻,接受我们现场的访谈,所以我相信这是以前的奥运会,大家可能看不到的一个节目形态,其他的我觉得整个这次中央台,因为奥运报道从两年多来就一直是我们体育频道最重要的任务,所以应该能够看到除了精彩的赛事外,能看到很多精彩的节目吧。

  奥运官网:好的,那我们就拭目以待了。最后您再说说对奥运会有什么的期待吧?

  田洪:最遗憾的是因为制作节目的原因,不能到赛场去亲眼观看比赛了,我的期待就是本届奥运会会有更多精彩的比赛,留下更多的传奇故事,让我们大家一起分享这种奥运的欢乐,这是最大的一种期待。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再见!(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周妍)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