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传递 > 开封概况

开封之最

 

  4, 曾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公元1000年时的东京城)

  北宋东京城遗址是1988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开封市范围最大、保存最完整、遗存最丰富的一处遗址。

北宋东京城规模巨大,气势恢宏,有皇城、内城、外城三城相围。北宋东京城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上1000年世界的纽约。开封地面上至今还有开宝寺塔(铁塔)、天清寺塔(繁塔)和大相国寺等几个外城和内城的坐标点;在地面下已钻探或发掘出皇城城墙、内城城墙、外城城墙、大庆殿和宣德门、州桥、金明池等重要遗址。北宋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和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金明池争标图》分别以文字和图画的形式记录了北宋东京城的繁华和壮丽。考古发掘证明,在北宋东京城遗址上下,还叠压着五座城池,1000多年来,开封的城市中轴线一直没有变化,这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迹。北宋东京城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都城规划的高超水平。以后的金、元、明、清多为仿效和继承,特别是北京和杭州,更是直接以北宋东京为蓝图。更珍贵的是,北宋东京城冲破了封闭的、棋盘状的里坊制,变成了开放式的街道,是近、现代城市的雏形,对以后的城市格局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是我国乃至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