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传递 > 开封概况

开封之最

 

  6, 中原文化的发源地

  河南省,即上古时代九州中的豫州,因豫州位居九州中央,故也称“中州”。

中原大地,西高东低,太行、王屋雄峙西北; 大别、桐柏屏立南境;西有秦岭东来,分出伏牛、熊耳诸脉,结为豫西山地;中部嵩山耸立,雄视中州四野;东部为黄淮平原,沃野千里。黄河横贯中原。在这片肥美的土地上,孕育了中国的古代文明,诞生了灿烂的华夏文化。在漫长的中国封建社会中,中原长期为帝都所在,人杰地灵,文化繁荣,经济昌盛;民风民俗,古朴淳厚。可以说,中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典型和化身,是中国文明的缩影。但由于中原地区长期处于封建统治的中心地区,受儒家正统观念的熏陶,专制制度、宗法制度及其思想影响根深蒂固,又形成了河南人正统保守的心态。

  中原文化可谓源远流长。中州大地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从新石器时代开始,我们的先民们就在这里发明了原始农业和畜牧业,创造了裴李岗、仰韶和龙山文化,并留下了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和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大量传说。从龙山文化时代早期国家出现到夏朝建立,生息繁衍在河南地区的华夏族率先脱离了野蛮和蒙昧,迈向了文明社会的门槛。从中国第一个世袭王朝夏朝建都于河南偃师,至清王朝覆灭的4000余年历史中,河南处于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域的时间占有相当比重,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曾几度达到鼎盛,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此。横贯其中的、被称为“四渎之宗”、百水之首的黄河,更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和中华民族的摇篮之一。《竹书纪年》记载,黄帝东巡至洛处,受龙图于河,受龟书于洛,从而开始了中原文明的进程。而作为中原文明源头的太极八卦图——黑白鱼合抱之图形,传说是伏羲观察浑浊的黄河水与清白的洛河水二水相汇,形成黑白分明的漩涡而得。这就是太极图的真实原型。从禹至太康、少康至胤甲到桀,夏文化三次辗转迁徙,其文化的扩散都是围绕着黄河进行。“伊洛竭而夏亡,河竭而商亡”。①因此,从裴李岗文化经过仰韶文化,从殷墟的甲骨文到洛阳的龙门石窟,从殷商古都安阳、九朝古都洛阳到七朝古都开封,中原文化可谓源远流长,辉煌壮观。

  河南文化资源丰富。河南省的古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人、古代文物比比皆是。国家七大古都,河南占其三,数量居全国之首。全国历史文化名城102座,河南占8座。龙门石窟为世界文化遗产,洛阳白马寺、登封少林寺、开封相国寺海外闻名。河南是两大武术流派之一——少林功夫的发源地。河南也是戏曲大省,有豫剧、曲剧、越调三大剧种和20多个小剧种,具有浓郁的中原文化特色。特别是豫剧,至今影响深广。河南还是民族民间文化大省,有全国民族艺术之乡14个。开封朱仙镇的木版年画、开封大相国寺的佛教音乐,洛阳河洛大鼓、宝丰马街书会等闻名遐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