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传递 > 开封概况

开封之最

 

  7, 中华文明艺术的摇篮

  开封是我国七朝古都,文化名城。

数年前在开封驻留的记忆也快被流水般的时间冲涮得干干净净。开封的历史文化太过厚重,我多时找不到撬动开封的支点,不知从哪里写起。我曾想过写一写汴菊、汴绣和官瓷。这几样由来已久的生活艺术,都是重造型,重细节,重想象,重韵味,与文学创作颇多相通之处。

  开封是“宋文化”的发源地,从宋代勾栏瓦肆中流传下来的各种民间艺术,对中原文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作为“戏曲之乡”,开封是豫剧“祥符调”的发源地。作为“书画之乡”,这里在宋代曾产生过“苏、黄、米、蔡”四大书法派系,开封翰园碑林已成为集诗、书、画、印于一体的艺术宝库。作为“木版年画艺术之乡”,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国宝。

  开封的历史,在典籍的记载中曾经辉煌一时,但在相当一段时期,却像未被得识的一位美人,埋没在高山深谷,更像一位被时世冷落的垂垂老者,只在少数历史学家和文人的凝视中沉默地徘徊蹀躞。

  遥知黄河源头远,独教开封灵气多。开封毕竟是开封,开封毕竟是天子脚下的城郭,和中原大地所有名城一样,这个曾经名曰“启封”的都城,越尽千年风霜漫漫踟蹰地行来,终究还是中国特色的威风锣鼓为她真正喝道“启封”,总归还是改革开放的顺时东风催得她生机焕然。于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个又曾经名曰“汴梁”、“东京”的古都,“哗”地一下摔脱了陈旧的青衣小帽,掀开了遮颜的面纱,于是,就像娉娉婷婷风姿绰约的美人,开封仪态万方地从黄河的波光涛影中玉然而出,只显得更加出类拔萃,只显得更加容光焕发;开封更像一位雍容大度的长者,早已不再心浮气躁,他神定气闲从容不迫地用手中那根传承了两千多年的智慧手杖,巧借时代的春风,一一点化了它自身从古到今的文化光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