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传递 > 开封概况

开封之最

 

    8、清明上河图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城市的灵魂,也是这个地方经济能否持续发展最内在的要素。

要识开封,就得先识她的文化,再识开封,更得细细品咂她的文化和敬识创造文化的人。回家所见第一眼物事,便是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的长卷《清明上河图》。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是更曲折的“卷”,更鲜活的“图”。

  声震四方的威风锣鼓,是在迎宾门前被浓须长髯的包公所率领的一群虎虎有生气的后生小伙敲响的,这大公园的幽远而又蓬勃的祥瑞之气,是随着宾朋游客的脚步渐行渐浓的;当今天的开封,以如此恢宏的开篇诠释着曾经是启封、汴梁、东京的风俗景观、艺术而又家常地将它衍化为百姓大众所喜闻乐游的大型公园“清明上河园”时,我们不由得更加感念张择端,这位椽笔纵横的画师不仅于过往,就是于当代,也是功莫大矣!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是“清明上河园”的简洁诠释,虽是由长卷《清明上河图》“衍化”而来,但“衍化”得极有创意。这“物化”了的长卷,古东京老汴梁那些“原汁原味”的神韵宛在,生动依旧。在游客眼中,无论是有着“故事情节”的或水上或陆地的表演,还是随地而生随处可见的诸如高跷、喷火、斗鸡、斗狗的游艺逗乐;织布、绣花、剪纸、刻石等等雕虫小技的展示,都是十分有趣的。虽然不过是民间百姓的才艺,但因了游客随时可参与的互动,就会教人觉着身在其中乐在其中,无比新鲜。

  为开封的文化再添厚重风采的,自然不只是这座“清明上河园”,那收藏了许多珍贵文物的延庆观;那坐落于市中心的皇家佛刹相国寺;那无限沧桑的禹王台和为纪念盲乐师师旷所建的吹台……都为开封文化的“大气”,作着无言的渲染和铺垫。而为开封“灵气”之都添彩的,还有年年一度花事烂漫的金盏银台(菊花)、云集无数巧妇被称为神针异彩的汴绣,还有名噪一时的北宋官窑,以及它所派生的“夺得千峰碧色来”天下无双的宋瓷……真是举不胜举。

  开封文化之丰富多彩,绝非三言两语可以概括,斯道源头,则是它的古老和厚重。

  我在开封的五日悠游中,再度深深触及神魂的,是在与开封相邻的兰考。虽然时间的车轮滚过了半个世纪,焦裕禄这个名字不仅没有被岁月风化,而且更如火中真金愈见光彩。焦裕禄精神的价值,就像在兰考公园那棵他手植而历经40年风雨至今已成参天大树的泡桐一样,硕大无朋浓荫如盖,我们看到了整个兰考所承载所得益的,就是焦裕禄的精神,此地后人所歆享的,也不仅仅是如今遍地栽培的泡桐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而是更多可触可见的成果。因此,当我们亲眼看见如今的兰考早已消失了那些可怕的沙丘而化为泡桐的遍地荫凉时,当我们在两家用泡桐材质制作的乐器厂尽情参观、聆听那厂家乐队用自制的大阮小阮琵琶古筝动情地演奏《步步高》时,我总觉得,在我们这些眉开眼笑的听众中,一定还有一个隐身的永远的听众,那就是焦裕禄!

  正如开封的文化说不尽一样,开封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和可喜成果也是不胜枚举的,让我来细说正在实践“郑汴一体化”思路发展的开封将会有什么样的前景,自然是盲人说象,我想说的是,就凭昔日是苦难之最的兰考,都在日日欢快地“步步高”中,那么,别的新貌新景新气象,自然亦是腾千丈之祥光、继万年之盛事,蒸蒸日上。

  所有奇迹的产生,都来自于人,开封兰考的新气象,足以说明开封有着怎样的人民。开封和兰考之所以有如此成果如此奇迹,就因为他们有着中原人民最根本的品质:勤劳和质朴。

  从物质文化的传承方面来理解,这几种文化式样也是高雅的线索,循此可以触摸到开封生生不息的文脉和气脉,并可进一步探讨开封人气定神闲、自信超然的心理渊源。然而我想来想去,觉得切入点还是有些小了。无论写哪种工艺品,品相无论怎样巧夺天工,似乎都缺少统摄全局的力量,不及巍巍开封之万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