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伊拉克被禁止参加北京奥运会 混乱动荡体育之悲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讯(记者 李晶)昨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取消了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国际奥委会表示,向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资格的伊拉克运动员发出的邀请函已经被撤销。伊拉克被禁赛源于伊拉克政府5月份解散了伊拉克奥委会及其所属各单项体育协会。

按照国际奥委会章程,所有协会都不能受到政治的影响。此前已经获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7名伊拉克运动员闻讯后失声痛哭。

  5月21日,伊拉克政府突然宣布解散伊拉克奥委会及其所属各单项体育协会,理由是伊奥委会主要官员人数达不到法定要求并涉嫌金融犯罪。6月4日,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宣布,鉴于伊拉克政府对本国体育运动进行政治干预,国际奥委会决定对伊拉克奥委会实施临时禁赛。

  经过1个多月的交涉之后,伊拉克被禁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一幕最终无法避免。昨日,国际奥委会发言人Moreau表示:“我们今天已经向伊拉克政府发函,表示鉴于目前的形势,伊拉克运动员将被禁止参加北京奥运会。”7名受牵连的伊拉克运动员包括两名赛艇选手、两名短跑选手、一名射箭选手、一名举重运动员以及一名柔道选手。

  对于国际奥委会的决定,伊拉克奥委会秘书长阿米蒂表示:“这是最终的决定,没有申诉的余地。这意味着,伊拉克无法参加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对于伊拉克以及伊拉克的运动员和青少年来说,这都是一个严重的打击。”此外,阿米蒂还透露,原本应该参加奥运会的伊拉克运动员得到消息后给他打来了电话,“他们在电话里失声痛哭。”

  混乱和动荡 伊拉克体育之悲

  记者观察

  伊拉克被禁止参加北京奥运会,最无辜的当属7名即将出征北京的伊拉克运动员。得知此事后,他们泪流满面。参加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但昨日梦想破灭。

  伊拉克国内局势的动荡和混乱导致了这出悲剧。5月份,以前伊拉克奥委会主要官员人数达不到法定要求并涉嫌金融犯罪为由,伊拉克政府宣布解散伊拉克奥委会及其所属各单项体育协会。这一行为明显触及了国际奥委会的底线,即政治绝对不能干预体育。随即,伊拉克受到了国际奥委会临时全球禁赛的处罚,伊拉克国家足球队差点因此无法继续参加南非世界杯预选赛。

  近年来,伊拉克国内的局势持续动荡,伊拉克体育也饱受混乱之害。2006年,伊拉克奥委会主席及30名奥委会委员遭到绑架,至今仍杳无音讯。这次绑架成为伊拉克政府解散奥委会的原因:主要官员的失踪严重影响了奥委会的正常工作,因此决定将其解散。

  毫无疑问,伊拉克被禁赛是伊拉克体育之悲。此次禁赛,将使伊拉克人民远离国际体育舞台,让他们失去体育所带来的欢乐。本报记者 李晶

  伊拉克足球险些不能打完南非世界杯预选赛

  在5月21日,伊拉克政府宣布解散了伊拉克奥委会和足协等体育组织,进行重新选举。在伊拉克政府的决定出来后,国际奥委会立刻宣布,伊拉克政府必须在7天内就此事进行通报。同时,国际足联也发出了7天的最后通牒。

  结果还没有到最后期限,5月26日,国际足联就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国际足联大会上宣布,取消伊拉克队参加南非世界杯的资格。这时距离伊拉克队与澳大利亚队的世界杯预选赛只有6天时间。28日,国际足联收到了伊拉克部长委员会总干事的信件,“总统解散所有体育组织的法令不包括足协,目前的足协及其负责人可以继续工作到下任领导班子的选举”。5月28日,伊拉克足协主席赛义德赶到悉尼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会面,再次重申,“足协没有被解散”。有了这个承诺后,5月29日,国际足联宣布伊拉克队可以继续参加南非世界杯预选赛。 本报记者 张龑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