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奥运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中国代表团旗手悬而未决 巨人还是飞人万众瞩目

    搜狐体育讯 当我们还在为那一袭清丽脱俗的奥运会颁奖礼服击节叫好的时候,关于主火炬怎样点燃?谁来点燃?谁是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等话题也在被人们热烈的讨论着。

与主火炬点燃方式的不可猜测性相比,谁是中国代表团旗手?这个话题更实际也更能唤起大家心中的共鸣。

  能够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作为旗手,引领祖国的代表队入场,对每一位运动员来说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更何况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也正是这层特殊意义,使得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旗手人选更加引人关注。

  作为奥运会的旗手应该具备下面这些条件:有较好的运动成绩和技术水平、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和独特的个人气质。综合以上几点因素来看,刘翔和姚明无疑是中国代表团旗手最热门的人选。

  运动成绩和技术水平

  刘翔绝对是当今世界田径界超一流的“狠”角色之一。在这个黄皮肤的中国人身上已经产生了无数个神话,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要不是古巴小将罗伯斯的强势崛起,世界纪录也是翔飞人囊中之物。相比于刘翔的110米栏,受限于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姚明至今为止还没有拿到过世界冠军。但姚明在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联赛NBA中依靠自己场均20+10的统治性表现,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尊重。综上,就运动成绩和技术水平这一指标来看,刘翔无疑要比姚明更有优势。

  体育道德风尚

  大家还记得刘翔在大阪世锦赛上创造的第九道奇迹吗?如果再联想到雅典奥运会上他“拼掉一个赚一个”的豪气干云,你自然不会怀疑翔飞人的拼搏精神;让我们再看看姚明,在赛场上你看不到他放弃比赛,你看不到他恶意犯规,姚明用在赛场上的表现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谦虚内敛、隐忍上进的中国绅士形象。而在场外,两人几乎没有任何的负面新闻,同时他们还是各种公益活动的常客,为希望工程献爱心、支援四川灾区人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做着贡献。

  影响力

  作为第一个获得田径男子短道冠军的黄种人来说,不仅仅在国内,在世界范围内刘翔都是媒体和粉丝们追逐的焦点。连续四年获得国际田联“最佳男运动员”提名,虽然没有摘得桂冠,但这样的稳定性也是绝无仅有的。正是有了刘翔的存在,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才会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对困境中的中国田径来说也是一大幸事。自从登陆NBA以来,姚明不知不觉中,将中国的篮球环境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铺天盖地的NBA广告、球星海报和电视转播,使NBA在中国迅速传播的同时也使得国内的篮球持续升温。除了这些,姚明还使美国人越来越了解中国人,性格、习俗。他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邀请纳什等巨星来华进行慈善赛,四川地震发生后在美国公开呼吁为中国赛区献爱心,所有的这些无不显示着姚明巨大的影响力。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姚明要比刘翔高出一筹。

  个人气质

  有人说,刘翔代表的是“中国速度”,姚明代表的是“中国高度”。这一句话说出了两人各自的特点。抛开先天的身体条件不谈,刘翔的性格外向,开朗自信,敢于挑战和自我超越,他的身上体现出的80后色彩相当浓烈;姚明则更多给人稳重坚韧的感觉,继承了中华民族很多传统的文化精髓。正是这截然不同的两种性格,让两个人形象显得更加的饱满和生动,不论是谁,都足以成为我们的骄傲。在个人气质方面,两人各有千秋,难分伯仲。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是由其他运动员来担任旗手的可能性。俄罗斯代表团选择莎拉波娃,日本代表团选择福原爱,这充分说明女运动员在世界体坛中的地位已经日益提升。我相信无论是“中国高度”还是“中国速度”,都代表着中国健儿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奥运精神的决心,我们都应当毫无保留的为他们呐喊助威,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也才能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