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精彩瞬间

中国军团奥运礼仪装备首度亮相“国旗色”养眼


2000年悉尼奥运会


2004年雅典奥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晚,中国奥运代表团到底将身穿什么样的服装出场?昨天,中国军团奥运礼仪装备首度亮相,红黄色搭配的“国旗色”服装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惊叹。据悉,中国军团名单今日将公布,代表团成员身穿这套礼仪服装亮相。

  Uniforms for the Opening Ceremony Unveiled

  BOCOG unveiled the official uniforms for the opening ceremony on the 24th of July, 2008 the red and yelow reflects the national flag, the uniforms were enthusias-ticaly received by the media, the Chi-nese Olympic team wil be unveiled to-day Friday the 25th, the athletes will wear this uniform when they meet the public.

  选拔·千里挑一

  一年半选出全套装备

  记者昨日了解到,这套将伴随中国体育健儿出席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奥运全套礼仪装备,出自恒源祥奥运VIK设计团队,历经一年半的时间。

  这套奥运礼仪装备是从海内外一千多件参赛作品中选拔出来并制作完成的。

  颜色·红黄白配

  国旗色表达喜悦心情

  全套奥运礼仪装备包括:上装、裤装(裙装)、衬衫、礼仪帽、领带(丝巾)、腰带、礼仪鞋等。其中,技术官员的礼仪装备上装及下装的颜色以藏蓝色为主色调,内配白色衬衫,而中国运动员的礼仪装备采用传统的“红黄配”,男装以红上装配黄衬衫、奥运五环领带,女装以黄上装配红色吊带、祥云丝巾。下装、礼帽、腰带及礼仪鞋则均以白色为主。

  对于为何选用“国旗色”服装?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表示,设计初期,设计师考虑过用中国青、中国红、中国白等色调。“选用国旗色——红色和黄色为主色调,可以表达中国人的喜悦心情,也增添了祥瑞之气。而黄色则象征着端庄、典雅,给人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裁判服颜色源自青花瓷刘瑞旗表示,由于红色吸光、黄色反光的原理。设计师考虑到,在开幕式当晚灯光的照耀下,运动员服装的颜色会更加具有光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而国际技术官员(裁判)的服装选用了象征和平、沉静、清新淡雅,令人放松,源自于中国传统青花瓷的青花蓝色。

  细节·祥云纽扣

  纽扣侧面有文字雕刻

  纽扣正面巧妙地运用了奥运经典元素——“祥云”图案。在厚度仅为0.28cm的纽扣侧面雕刻有:“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字样。

  订制·量体裁衣

  按地域划分四种板型

  生产过程还充分参考了中国男子人体数据库的科研成果,将服装板型从现有的4种扩展到5种。另外还将全国分为华东板、西南板、中原板、北方板,同时区分各大类别的体型数据,使服饰更为符合现代人体标准,更为贴身。

  领取·开始发放

  衣内暗藏运动员姓名

  记者昨天在体育局看到,运动员的礼仪服装已开始发放,但记者在现场并未看到有大牌运动员的身影。

  由于每套量体裁衣的服装均为运动员所独有,所以衣服内侧还标有运动员的名字。

  今天,中国奥运代表团名单将公布,代表团将身穿这套礼仪服装亮相。

  新闻链接

  全球技术官员量体难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37天,奥运礼仪装备迎来了整个正装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量体。3月24日,项目组兵分两路,前往北京奥组委和中国各体育运动员驻地进行首批正装量体工作。量体工作分为获取衬衫尺寸、外套尺寸、拍照、试衣四个环节。在取得衬衫和外套尺寸后,通过拍摄正面、背面、侧面三张照片来记录被量体者的体型体态,后来从多达60余件样衣中选择让其穿着,进一步观察颜色及穿着效果,设计修改方案。

  整个数据的收集过程中,最复杂的莫过于所有国内外技术官员体型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工作。由于大部分技术官员身处不同国家,无法对他们开展量体工作,所有服装板型和尺寸的设置都要在每位技术官员所提交的人体尺寸表的基础上经过计算和分析,转换成符合中国服装标准的生产用尺寸和板型。

  竞报记者 张迪/文

  竞报记者 崔浩/摄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