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特色名片:甲骨文故乡 早期华夏文化中心

  安阳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甲骨文的故乡、《易经》的诞生地,是早期华夏文明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公元前1300年商王盘庚迁都于殷(今安阳市殷都区小屯一带),历经八代十二王255年,灿烂的殷商文化给人类留下了历史瑰宝。此外,安阳是红旗渠精神发祥地,1500多公里长、被称之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是我们勤劳勇敢的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里程碑和重要标志。7月28日,北京奥运圣火将点亮安阳,让我们提前领略这个古城的风貌。


  世界文化遗产殷墟

  商代政治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就是“盘庚迁殷”。盘庚定都于“殷”之后,使商代早期四处游移的都城有了定所。在司马迁所写的《史记》中曾提到周公将其弟康叔分封在“河淇间,故商虚”(《史记-卫世家》),项羽领军来到“洹水南,殷虚上”(《史记-项羽本记》),可知在西汉时期,人们仍大约知道商代晚期的都城“殷”所统辖的区域范围(称为“殷墟” 或“商墟”),位在今日河南省北部黄河故道与淇水之间、洹河两岸的地区。

  随着时代的推移,“殷墟”早已湮没在世人的记忆之外。到了清朝中叶,当王懿荣从药材“龙骨”上辨识出商代的文字—“甲骨文”之后,吸引了大批的学者投入甲骨的收藏与研究。清德宗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罗振玉查出甲骨确切的来源地在河南省安阳市郊的小屯村。民国十七年(公元1928年)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简称史语所)成立,立刻派董作宾至小屯村调查。同年十二月,在前院长蔡元培的催生下,历史语言研究所设立了考古组,由李济负责,目的就是为了进行“殷墟”发掘。从民国十七年到廿六年(公元1928--1937年)史语所在河南省安阳市西北郊洹水两岸大约6千公尺长、4千公尺宽的纵深地带,进行了十五次的发掘。在这个广大的区域内发掘出了小屯商王宫殿宗庙区、侯家庄西北冈高地的商王陵墓区、及数以万计的遗物。通过考古的发现与研究,确定这个区域为“殷墟”的范围;而商王盘庚所迁的王都-“殷”,则是位在今天河南安阳西郊的小屯村。

  “殷墟”的发现不但提高了中国史料记录的价值,更以科学的方法验证了中国上古史的真实性,将中国的信史提前到三千多年前。虽然“殷墟”早已历经盗掘,但出土的数据仍能为我们构筑出这个古王朝的风貌。“殷”作为商代后期政治与权力的中心,不只成就了一个时代或区域的文明,更吸纳了新石器时代以来的文化遗产,发展出别具特色的建筑技术、冶炼工艺与审美艺术,建立其独特的风格,从而奠定其承先启后的功业。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