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郑州市火炬传递 > 郑州火炬新闻

少林寺“总教头”“朝天一炷香”祈福北京奥运

  新华网郑州7月25日奥运专电(记者郭久辉)奥运圣火在郑州传递的第13号火炬手身材魁梧,气宇不凡,只见他凝神定气,双目微闭,金鸡独立,一只手高擎喷着红色火焰的祥云火炬。

  火炬手那正宗少林功夫的代表性动作“朝天一炷香”,标明了其特殊身份,他就是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中独一无二的武僧火炬手--少林寺武僧团总教练释延鲁。

  释延鲁告诉记者,他做“朝天一炷香”,是代表数万名海内外少林寺僧俗弟子,祈福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祈福世界和平、友谊、进步。

  释延鲁俗名林清华,1970年7月出生于山东临沂一个普通农家。由于家乡也是武术之乡,他从小爱好武术。14岁时,他就被父亲送到少林寺出家,师从方丈永信大师。

  初入少林寺的释延鲁,如同电影《少林寺》里李连杰主演的觉远和尚一样,经常被安排干一些提水、扫院子的杂活。方丈为了考验其诚心,把他派到浚县一个只有三位老僧人的小寺院里苦修。白天释延鲁砍柴烧饭,晚上苦读佛经。一年的清苦而又乏味的生活,使当时只有15岁的释延鲁动摇了,决定还俗回家。后来经历了几个月痛苦的思想斗争,他下定决心要像觉远和尚那样成为大英雄。他再上嵩山回到少林寺。回忆起当年这段经历,他认为受益匪浅。

  为了练就一身少林功夫,释延鲁吃了不少苦。在方丈大师的言传身教下,他很快成了优秀武僧,并成为少林武僧团的总教练,少林寺“四大金刚”之一。他以少林五形拳、大洪拳、鹰爪拳、少林春秋大刀及铁布衫等武功绝技见长,其真枪顶人的表演在世界武术大会上摘得金牌。释延鲁还潜心钻研,协助方丈整理出了《中国嵩山少林寺武功秘笈》丛书。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