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传递 > 开封概况

开封当代名人(二)

    搜狐体育讯 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


  王晓棠 ( 1934—) 女。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电影表演艺术家,一级演员。少将。

  祖籍江苏南京,生于河南开封。1938年随父母迁至重庆。从小学唱京剧。1948年迁至杭州,浙江省立女中毕业。1952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工团京剧团,第二年调入总政话剧团。1958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文革”中受冲击,复员到林场劳动6年,1975年平反。1984年起任导演。

1988年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1992年9月起任厂长。1998年8月当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是中共第十四大代表,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1988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93年7月被授予少将军衔。

  1955年登上银幕。曾在故事片《神秘的旅伴》中饰小黎英,《海鹰》中饰吴玉芬、《英雄虎胆》中饰阿兰,演出过《碧空雄狮》、《鄂尔多斯风暴》等。因在《边寨烽火》中饰玛诺,获1958年第十一届卡罗维 发利国际电影节“青年电影演员奖”。因在《野火春风斗古城》中饰演银环和金环,1964年荣获第三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还创作了电影剧本《翔》,并自编、自导、自演、自谱曲、自填词、自唱、自制服装。编导的故事片还有《老乡》。1995年12月获为纪念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和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而特设的“中国电影世纪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