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古代人杰:女将军妇好巾帼不让须眉


    搜狐体育讯 巾帼女将军妇好

  提起巾帼女将,人们脑海里会马上浮现出花木兰和穆桂英两位英雄。千百年来不同种类的艺术作品已经将两位女将的光辉形象深入人心,但其历史的真实性和舞台形象之间究竟有多大的差距,却有待历史学家们的考证。但安阳却哺育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有文字记载的女将军——妇好,一位实实在在的真实的巾帼女将。妇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

她胸襟开阔,文武双全,柔中带刚,多谋善断,是武丁的得力内助。她主持祭祀温文尔雅,挂帅出征威风凛凛。根据甲骨文记载,妇好多次受命代商王征集兵员,屡任军将,征战沙场。她北讨土方族,东南攻夷国,西南打巴军,为商王朝开疆拓土立下汗马功劳。在攻打羌方时,妇好曾统兵1.3万人,成为武丁时一次征战率兵最多的将领。在对巴方作战中,她率军布阵设伏,切断巴方军退路,待武丁自东面击溃巴方军,将其驱入伏地后,予以歼灭。这是中国战争史上记载最早的伏击战。在“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左传·成公十三年》)的商代,妇好不仅挂帅出征,还经常受命主持各类祭典,并且任占卜官。妇好的文治武功为“武丁中兴”立下汗马功劳。武丁对妇好十分宠爱,授予她独立的封邑,并经常向鬼神祈祷她健康长寿。然而,由于连年征战,妇好积劳成疾,还是先于武丁辞世。武丁十分痛心,不舍得将她安葬在和王宫相距较远的王陵而是把她葬在宫殿区内(安阳小屯村西北约100米处)。所以,在王陵区的大型墓葬相继被盗时,宫殿区内的妇好墓却一直未被发现。1976年5月16日,埋葬了三千多年的妇好墓终于昭然于世。这是中国考古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日子。妇好墓是一座殷代中型王室墓葬。墓葬的随葬品极其丰富精美,共放置随葬品1928件。其中青铜礼器共210件玉器共755件,另有63件石器,47件宝石器,妇好墓反映了武丁时期的社会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和文化价值,它不仅对研究当时的社会经济有重要价值,而且也是中华历史上璀璨绚丽的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