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古代人杰:女将军妇好巾帼不让须眉


  锐意变革的改革家商鞅

  在我国数千年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 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和儒家思想一直占据着统治地位。锐意变革的改革家寥若星辰。而在这点点繁星中,商鞅无疑是最璀璨的星辰之一。商鞅(约公元前390-前338),战国中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卫国(今安阳市内黄县)人,公孙氏,名鞅,后来他到秦国被封于商,又称商鞅。商鞅少时即“好刑名之学”,曾作过魏相公叔痤家臣。在魏国期间,商鞅进一步研究了法家思想,总结了李悝、吴起的变法经验,完善了自己的法家理论。

公叔痤去世后,公元前359年,卫鞅闻秦孝公下令国中求贤,续修穆公之业,遂西入秦,任左庶长,实行变法,旋升大良造(相当于宰相之位)。商鞅相秦十九年,辅佐秦孝公变法。他奖励耕织,废除世袭特权,推行连坐法,废除井田制,按男丁征税,按军功大小授爵,颁布法定的度量衡器,统一度量衡制等。在他精心策划和严厉的改革措施推动下秦国完成了从封建领主制到封建地主制的历史转变,由一个半农业半游牧的落后国家,在不出数年的时间里跃登为强国,实现了富国强兵的目的,为秦国一统天下打下了殷实的基础。商鞅也是著名的军事家。他向秦孝公分析了秦魏两国的关系,深刻阐明魏国是秦国的“心腹疾病”(《史记·商君列传》),要成霸业,就应极大地削弱魏国的力量。秦孝公接受了他的意见,并让他领兵伐魏。他设计俘虏了魏国将领公子,并趁机进攻,彻底打垮了魏军,迫使魏国归服秦国,并派遣使者割让黄河以西的土地献给秦国。商鞅在做秦相的十余年年间,为了使秦国国富兵强,极大的抑制了贵族利益,致使很多皇亲国戚对他恨之入骨。秦孝公死后,太子驷即惠文王执政,商鞅遂遭到政敌的迫害,并被车裂而死。商鞅虽然被处死,但秦国的改革已如开弓之弦,封建制度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及发展。商鞅的重要政见经过后人整理,著成《商君书》二十九篇,今存二十四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