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古代人杰:女将军妇好巾帼不让须眉


  明代清官名臣郭朴

    安阳的老城路密如织,有九府十八巷七十二胡同之说。这每一个街名的背后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其中“仁义巷” 的故事最被人们津津乐道。郭朴,安阳人,生于明正德年间。嘉靖十四年中进士,曾两任吏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入内阁,故又称郭阁老,又至太子太傅,后三次上疏乞归故里。郭朴为官清正,主管官员的升迁任免时,他不徇私,不畏恶,“唯以大公行之”,“以廉著”,官声颇佳。

他才学过人,著述颇丰,计有《学约》、《四思箴》、《四畏箴》、《九字图说》、《彰德府续志》等,时称东野先生。他为人正直豁达,不为物喜,不为己悲。脍炙人口的仁义巷故事即因述其品行而广传。仁义巷是郭朴的祖宅所在地。当年郭家邻居建房造屋挤占了郭家一墙之地,郭家人气不过便和那家论理,一来二去闹得不可开交直至上了公堂。地方官畏惧双方都是官宦之家不敢审理,于是两家继续争执。郭家情急之下派人到京城将此事回禀已位居“宰辅”的郭朴,希望他能出面为家人“撑腰打气”。哪知郭朴即刻回书一封: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郭家人看后羞愧难当,立刻停止了争议并甘愿让地三尺,而邻居得知此事后懊悔不已,也将院墙后移。这样你退我让,原先院墙所在地竟变成了一条“长约百米,可行车马”的公用通道。从此,这条街就有了个美丽的名字“仁义巷”,它镌刻着的是谦虚礼让的可贵的人文情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