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东道主要防主场劣势 观众干扰听得懂话容易分心

  可以想见,奥运会时只要有东道主的比赛,现场肯定是观众爆满。主场观众可以给运动员制造声势,不过也有例外,比如射击。

  射击比赛要求现场必须保持安静,过度喧哗或小声讲话都会让运动员分心。在“好运北京”测试赛的时候,杜丽就曾因为有观众在身后窃窃私语而分心,最终只获得了铜牌。

杜丽赛后表示,座无虚席的看台上绝大部分是中国观众,看到的大都是汉字,听到的几乎都是中国话,这些让自己心理上有些紧张,这种感觉是在国外参赛时从未有过的。

  观众干扰 听得懂话容易分心

  先来说一个小故事。

  在前不久的射击测试赛上,一个中国枪手举枪瞄准,正准备击发,突然听到身后的保安悄声低语,“请到南门集合,请到南门集合”。保安的声音很低,但这位枪手还是听到了,脑子里不停地盘算,南门到底在哪里呢?显然他已受到了影响。

  事实上,主场作战除了优势以外,其劣势也不容忽视,甚至于,国家体育总局把杜绝主场劣势上升到与防止兴奋剂和防止伤病相同的高度。

  压力太大 65%国人寄望刘翔夺冠

  延伸阅读

  名气越大,夺金希望越高,烦恼也就越大。不少中国选手表示,如果奥运会在国外举行,自己的心态会更轻松,毕竟在国外,大家不认识你,媒体的关注度也没这么高,不被注意反而容易发挥水平。

  在所有运动员中,受主场压力困扰最大的应该是刘翔。一项统计表明,有65%的国人最关注的奥运金牌是男子110米栏。刘翔的压力到底有多大?去年世锦赛已有所体现,孙海平说,决赛前,刘翔甚至落泪。刘翔自己也表示,喜欢在国外比赛。在国内比赛他常会受到一些场外因素的干扰。在国内熟人多,刘翔见到熟人就得打个招呼,甚至有个别人想搭顺风车。

  据新华社 胡斌渊正要举枪凝神,忽然响起刺耳的电话铃声,紧接着有人大喊“胡斌渊,加油!中国队,加油!”这位男子飞碟双多向世界名将不为所动,两靶全中。

  昨天下午,在北京西山的奥运会飞碟靶场,中国飞碟射击队赛前进行了最后一次考核。比赛开始,大喇叭里各种“噪声”此起彼伏,这些由飞碟队课题组预制好的“噪声”达到二十多种,有指名道姓给运动员加油的喊声,有脱靶之后的叹息声,有电话铃声,有刮风打雷的声音,有小孩吵闹的声音,有婴儿的哭声,有“捣乱”的咳嗽声,甚至还有直升机的声音。说来也巧,有次大喇叭里刚出来直升机的声音,靶场上空正好有直升机飞过,隆隆地在上空盘旋。据教练介绍,这段时间时不时就有巡逻的直升机飞过,奥运会的时候也会是这样,所以提前找了这样的音效。

  同一天,中国跆拳道队进行了奥运模拟赛,为四名参赛队员在奥运会前提供一次“仿真”实战机会。一切细节均按照奥运会规格设定,连现场采访的记者也成为这次模拟比赛的一部分。

  模拟赛中还有许多“意外”发生。模拟哥伦比亚运动员的选手戴项链参赛,被主裁判要求摘下项链,计分牌操作员将警告处罚记错引起教练抗议,以及刘哮波左腿受轻伤接受治疗等都造成比赛短暂中断。“奥运会中将遇到的困难肯定比这多得多,”女子47公斤级选手吴静钰说。

  抗噪声是运动员的必修课

  婴儿哭声 电话铃声 叹息声……

  抗噪声是运动员的必修课

  媒体干扰 真假消息满天飞

  由于在本土作战,奥运会前分析名单,分析中国军团的夺金点,都属于媒体正常的报道范畴,可这样的报道最容易令运动员分心,给他们造成压力。更有过分的记者,半夜三更给运动员打电话,干扰他们的休息。

  为了不让运动员分心,体育总局曾经下令不让运动员看电视、看报纸甚至上网,有些队伍就连手机都要没收,只有在周末才发给队员,用来和家人联系。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