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展江:中国的开放首先是我们自己的内在的要求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本月10日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会给予各媒体最大程度进行报道的自由,我相信他们所应许的,以及正采取的措施,在中国也是从来没有过的。”

  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弗里·豪16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题为《中国在进步》的文章说:“中国的确履行了对国际奥委会做出的承诺,解除了对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的限制。

  据统计,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约3万名注册记者和非注册记者齐聚北京,奥运媒体服务工作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北京也正在以积极、开放的姿态迎接世界媒体的到来。

  2007年1月1日,距离北京奥运会举行还有一年半多的时候,中国政府颁布实施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这项《规定》取消了外国记者原来在华采访时的一些手续。《规定》的第6条指出,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即可;而其他的条款也打消了西方媒体所谓的在华采访会受到限制以及受到审查的疑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谈到这方面的情况时强调说:

  “我们会继续做出努力,使大家(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能够更加便利,这也是我们的决心,我相信也是大家的愿望。”

  2008年7月8日,距离北京奥运会举行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全世界记者报道北京奥运会的大本营――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以及为非注册记者准备的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北京奥运媒体工作成果也在这里得以集中展示。

  从无线网络的接入式服务,到新闻发言人的“迎候式”服务;从新闻中心“线缆暗埋”技术的应用到为记者衣食住行提供全方位服务,北京奥组委把对记者的关心和友谊贯穿到了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用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先生的话说,这里正在成为记者温馨的家。

  “主新闻中心不仅仅是记者们工作的地方,还是他们的第二个家。我们要感谢组织者,几乎为记者们提供了他们所需要的一切,成功地使这个地方变成全世界媒体在这几周之内的一个‘家’。”

  北京奥运媒体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高度重视的结果。在奥运筹备之初,北京奥组委就提出了“善待媒体”的理念。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多次强调,奥运媒体服务要“善待媒体”,为各国记者向世界报道好中国和奥运会提供便利。

  可以说,“善待媒体”理念的提出,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作为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的发展中大国,在奥运会筹备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在奥运媒体服务方面也缺少经验。但中国积极履行承诺,为各国媒体的采访提供便利。而借助媒体的深入报道,世界各国公众也将能透过北京奥运会,看到一个正在发展变化的中国。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展江先生认为,北京这次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世界媒体,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在对外交往和媒体管理方面的一个自然的结果,体现了中国开放发展的新的进程。

  “与其说是中国现在为了奥运会采取这样新的政策,不如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到了这个阶段,产生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成果,是我们整个(对外)开放过程中的一个大的进步。”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说过,“媒体是奥运会的最终裁判”。媒体也将成为中国变化的见证者。北京奥运会是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展江先生认为,这次北京奥运会在媒体服务方面的一些好的做法和变化,将会在奥运会之后的中国得以延续。因为,中国的发展是其内在的要求,奥运会将成为中国更加自信和开放的推动力。

  “(北京)奥运(会)期间,大家主要关心的还是对国际媒体政策上的作法的调整,但是我相信中国的开放,首先是我们自己的内在的要求。我们相信政府会总结奥运会报道的更多经验,对媒体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