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英国大使:中英两国因为北京奥运会走得更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静):英国驻华大使欧威廉和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当时不到20岁的他在剑桥大学选择读中文专业,连他在内,全班只有三个人。

  “我一直被中国吸引,我开始学中文的时候,中国或多或少还是个封闭的国家,很神秘。

对我来说,它博大精深,历史源远流长,有很有趣的地方。我想了解更多。”

  当年的选择从此把欧威廉和中国紧紧地连在了一起。随后的30年中,他曾先后五次在中国任职,并见证了中国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

  “1978年,当我结束第一份工作离开中国的时候,就在那个月,他(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出台。中国之后30多年的发展都是从这项政策开始的。”

  接下来中英开始有关香港问题的谈判,欧威廉是英方参加细节阶段谈判的五名代表之一。

  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他出席了交接仪式。

  今年八月,欧威廉大使将见证中国的另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

  任驻华大使的两年期间,他目睹中国为迎接奥运会所做出的各方面努力。欧威廉大使坚信这一盛会对中国影响深远。除了一流的基础设施、体育场馆以及新建的地铁线外,他认为大众热情参与所激发出的积极进取精神,是北京奥运会留给中国的最大财富。

  “最让人感动的是看到中国人民对奥运会的热情,让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有那么多人去做志愿者,有城市志愿者,也有场馆志愿者。这是一次北京人民热情的展示,也是(他们)对夏季奥运会热情的展示。我希望在2012年伦敦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经历同样的热情。”

  英国是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国。在本届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奥林匹克会旗将交给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因此欧威廉大使对北京奥运的关注也多了一份学习在里面。

  其实伦敦早在1908年和1948年已分别举办过两届现代夏季奥运会。很多奥运会的规则就在当时制定并实施的。说到众多奥运会的第一次,欧威廉大使语气里透着自豪。

  “1908年的时候,运动员(第一次)在国旗引导下入场,并从此传承下来。 同样,马拉松的长度也在1908年确定,从当时国王住的温莎城堡开始,穿过奥运会场馆,终点线正好在王室包厢的对面,全长42公里(195米)。从此这个长度被定下来作为马拉松的长度。同样,1948年的奥运会也留下了一些遗产:1948年是奥运会第一次有电视转播,此前家里电视是看不到比赛的。还有就是在短跑中,短跑运动员第一次用到起跑器。”

  始于1960年的残奥会也和英国有着深厚的渊源。1948年英国一家医院为脊髓受损患者举办了一个运动会,他们中多数是在“二战”中受伤的伤员。几年后,由于荷兰运动员的参加,该运动会演变为国际性体育活动。

  随着时间的推移,奥运会主办国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仅有59个奥委会成员国和地区的4104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而如今的奥运会参赛运动员人数已经翻了一倍。

  除了经济上的考虑,欧威廉大使说现代奥运会主办国应该同时关注一些具体问题。

  “对所有的(奥运会)举办者来说,现代奥运会的规模非常可观,我们要面对的是:我们可以让(奥运会)遗产持续么?我们可以抵御类似气候变化这样的影响么?”

  这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倡导的“绿色奥运”理念不谋而和。为了节约用水,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等均采用了中水处理和雨水收集再利用技术。同时,为了场馆的赛后利用,柔道跆拳道馆和摔跤馆等场馆分别移到大学校园中,赛后将为师生员工和数百万周边居民服务。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水立方”在奥运会后将被改造成一个水上乐园,用于市民水上娱乐游玩。

  欧威廉大使说伦敦也在为实现这一目标努力。

  “伦敦现在也在努力,就是设计耗能小的场馆,用耗能小的低碳材料。(2012年)奥运会上百分之二十的能源将来自可再生能源。这是我们为了让奥运会遗产可持续做的一点事情。新建的场馆也考虑到奥运会后可缩小规模,以方便为普通大众使用。”

  虽然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一段时间,欧威廉大使已经开始挑选要去现场观看的比赛了。

  “有一些我们比较强的比赛我希望去看,比如说自行车。在最近的世界锦标赛上,在十个奥运项目中我们拿了8个冠军;(再比如)拳击,此次有八名运动员入选,是我们历史上最好的一次;还有帆船,我们一直很强,而且在青岛的测试赛中表现不错,此外还有赛艇,我们也得过奖牌。”

  和很多国家对金牌目标晦涩的态度不同,英国的目标比较明确。欧威廉大使说:

  “我们计划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实现在奖牌榜上位居第四的目标。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在奖牌榜上名列第十,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在(北京)奥运会上向制定的目标前进一步。”

  对欧威廉大使来说,一个是他的祖国,一个是令他年轻时就开始着迷的国家,她们将因为奥运会走得更近,而他本人,也会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2008。

  “中国加油!北京奥运加油!”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