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重庆13裁判执法奥运 美女"法官"饶琅打分梦之队

  饶琅、曹立山、苟明……13名重庆裁判将执法北京奥运会。昨日,市体育局公布了由3名女裁判、10名男裁判组成的重庆裁判队伍,他们将先后前往北京,执法田径、跳水、射击、排球、柔道和羽毛球这六个大项的比赛。其中,饶琅还是我国唯一一名跳水比赛打分裁判。

  田径是我市的传统优势项目,我市田径裁判的经验也相当丰富。经过奥运培训班特训后,林登辕、吴华阳等七人不仅通过了国际田联组织的笔试,还通过了现场考试,最终成为了田径裁判。跳水、射击和羽毛球,在这几个项目中,我市也分别有一名裁判通过了选拔,取得执法资格。其中,来自市运动技术学院跳水队的女教练饶琅更是成为了我国唯一一个跳水比赛打分裁判。

  柔道和排球这两个项目在重庆属于冷门项目,但龚春梅和苟明还是以优异的表现通过了严格的奥运会裁判选拔,分别成为柔道、排球裁判。

  美女裁判饶琅

  “我不想在决赛中打分”

  在我市的裁判队伍中,跳水裁判饶琅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这样说不仅是因为她不俗的气质和出众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她还是唯一一个能够参与打分的中国跳水裁判。如果中国选手进入决赛,她将不会出任打分裁判,对此,饶琅表示,她更愿意中国选手进入所有项目的决赛。

  世锦赛亚军抱憾退役

  饶琅1985年开始训练跳水,依靠过硬的技术,她从当时的四川省队一步步走到国家队。

  在双人跳水项目出现后,她与搭档李蓉娟成为了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重要组合,在1998年世锦赛时,她屈居亚军。后来,随着郭晶晶的日益成熟,饶琅失去了进军奥运会的机会,并在2000年抱憾退役。

  留学归来担任教练

  退役之后,饶琅曾到美国留学,不过出于对游泳运动的热爱,她在2002年回到了跳水赛场,在市运动技术学院担任了跳水队教练。

  在北京成功申办到奥运会后,她决定圆自己一个梦,以裁判身份参与奥运会。经过了多站世界杯和国际泳联系列的洗礼后,她的裁判经验日益丰富,也打动了国际泳联。提起自己入围的原因,饶琅也是惊呼幸运:“国际泳联和国家都在培养教练员,希望能够老中青相结合,我作为年轻教练的代表搭上了奥运会的车,真的很幸运。”

  心情激动压力很大

  提起在奥运会中执法,饶琅坦言压力不小:“跳水是个打分项目,奥运会这种比赛压力很大,以前甚至曾经出现过裁判奥运会后压力过大精神崩溃的情况。”

  到了预测中国跳水梦之队成绩的环节,饶琅表示:“能够在奥运会决赛打分肯定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可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宁愿所有的决赛都不用我去打分,因为这也意味着中国队所有项目都进入了决赛。”为了避嫌,北京奥运会中有中国选手参与决赛的项目饶琅都不能出任打分裁判。

  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

  一定要公平公正

  昨天,在北京奥运会重庆裁判员名单出炉后,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第一时间向他们表示了祝贺。

  对于本次13名本土裁判能够成功获得奥运会执法资格,吴建华感慨良多,“奥运会在家门口举办是百年难遇的盛会,你们能够通过层层考核成为裁判相当不简单。”对于裁判工作,吴局长希望能够不徇私,“裁判工作责任重大,一定要公平、公正。从内心来说我们都希望中国赢,但具体事实绝对要公正,展示重庆裁判的风采,为重庆赢得荣誉。”同时,吴局长还希望重庆裁判借奥运之机加强国际交流:“你们去了之后要多和国外裁判交流,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回来后更好地为我市竞技体育服务。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