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盘点河北奥运军团:郭晶晶保金牌 大史目标前三

  从奥运会比赛资历和经验来看,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中的河北选手呈现的是一个典型的“高山垂直气候带”,算上本届奥运会,其中郭晶晶以四朝元老的身份领衔,赵颖慧、任洁、史冬鹏、庞伟等选手依次呈现出了不断层、阶梯状的奥运参赛阵容。

河北体育局提出了二至三金的目标,老、中、青齐上阵,不断层、不割裂,这个指标并非难以企及。

  四朝元老 郭晶晶捍卫金牌

  在河北队所有队员中,郭晶晶完全可以称得上“老大姐”。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她就一直在国家队服役,不过在高敏、伏明霞时代,郭晶晶一直都是绿叶。功夫不负有心人,雅典奥运会郭晶晶功德圆满。北京奥运会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能在家门口捍卫金牌自然是不二之选。

  北京奥运会上,郭晶晶希望像前辈高敏、伏明霞那样,蝉联奥运单人3米板金牌。为了这个目标,多年没有动作变化的郭晶晶练就了新绝活———5154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屈体),这也是目前女子3米跳板最高难度的动作。

  奥运会上,郭晶晶将面临来自队友吴敏霞的挑战,她们在双人三米板上是搭档,单人项目上则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敌手。相较而言,动作更加优美的郭晶晶在实力上略微占优,而心态上的优势则更加明显,“很多时候我觉得有压力自己反倒会更加认真。现在对我来说,参加北京奥运会绝对不能想去保,而应该多想去拼,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体力,利用自己的经验去拼关键场次比赛”。

  不过,郭晶晶卫冕金牌的悬疑是,在近段时间进行的系列赛事中,她屡次负于吴敏霞。先是今年初的跳水世界杯上败北,后又在5月底的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预赛中意外失手。

  站好最后一班岗,捍卫一姐地位,是郭晶晶最大的任务。为了更好的备战奥运会,郭晶晶排除外界干扰,早已进入奥运状态———停掉博客、谢绝采访,专心等待自己的奥运会。

  三次冲击 赵颖慧、任洁力求突破

  河北射击一直在为国家队输送着冠军苗子,而赵颖慧、任洁两名女射击队员已经为奥运会战斗了两届,遗憾的是,她们一直与奥运会金牌无缘,北京奥运会已经是她们的第三届奥运会,但愿她们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果。

  八运会一战成名,赵颖慧在悉尼奥运会上被视作夺冠大热门,但年仅19岁的她最终没有顶住巨大的心理压力,发挥失常。再战雅典奥运会,赵颖慧同样肩负着夺取奥运首金的重托,但山东选手杜丽半路杀出,赵颖慧再一次与奥运奖牌无缘。

  任洁在两届奥运会的成绩曲线与赵颖慧类似,只不过与盛名之下的赵颖慧相比,任洁面对的外界压力要小得多。两届奥运会都没有发挥好,她同样要面对第三次的艰难选择。

  对于赵、任二人,河北射击管理中心主任李东奇认为她们若想实现奥运会金牌的突破仍然面对不小的困难,“从"好运北京"测试赛到世界杯站比赛,任洁不是在最好的状态,"好运北京"测试赛最后一枪打丢,任洁的心理还存在问题。从技术层面上讲,任洁使用的手枪枪管出现了一些问题,现在我们和国家队也在商量究竟换不换枪管,毕竟距离奥运会时间很短了,任洁能否尽快适应新的枪管,不太好说。赵颖慧的题是脚有伤,影响了她的发挥,但经过治疗,她的伤势问题不大。

  二次跨越 史冬鹏目标前三

  110米栏注定是属于刘翔的,全球的焦点都会聚焦在那个上海小伙儿身上,但对于史冬鹏而言,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要为自己跑,跑进自己心目中的奥运前三。

  雅典奥运会,史冬鹏只是一个短暂的亮相,曾经在巴黎世锦赛上获得第七的他,在预赛中首轮以13秒68的成绩名列小组第六,13秒68是史冬鹏的雅典时间。

  能在奥运会上夺牌,和刘翔一起站在领奖台上,是史冬鹏做梦都想干的事情。史冬鹏和刘翔一起训练、住一个宿舍,但就是不能一起站在领奖台上,这对与刘翔朝夕相处的史冬鹏而言,无疑是莫大的遗憾。

  2007年是史冬鹏成绩迅速提高的一年,这一年他一共参加了18场比赛,比刘翔还多6场。在18场比赛中,史冬鹏有6场比赛跑出13秒30以内的成绩,尤其是在世锦赛决赛上史冬鹏跑出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高质量的训练、出色的竞技状态、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已经让史冬鹏的信心膨胀起来,他将奥运会的目标,从前八默默提升到前三,而这也正是河北人的期望。

  初战奥运 实力新人期冀好运

  第一次征战奥运会,充满刺激和挑战,庞伟还有女足的张娜都将掀开自己在奥运会征战史上的第一页。

  也许,庞伟的第一枪不是那么精准,张娜的进球迟迟未来,但这些都不重要,相比落选的刘亚莉等人,他们已经足够幸运,能够跻身北京奥运会这个盛大舞台,崭露头角,已经是对付出的回报。竞技体育金牌不是唯一,幕后的汗水和付出,同样也是奥运精神的内涵。

  (本报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