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群雄

举重神童威风不再 穆特鲁“惧怕”广西小将李争

  吉 祥

  有着“神童”之称的穆特鲁,是土耳其举重天才。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有关这位“神童”的各种消息又传得沸沸扬扬。有说“神童”放弃北京奥运会,也有说穆特还在练,还要到北京来。媒体如此关注穆特鲁,可见他分量之重。

在世界举坛上,中国在小级别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56公斤级项目上,穆特鲁总是只拦路虎,有他参赛其它国家选手就不用想这块金牌了。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穆特鲁就击败中国队吴美锦实现了自己的奥运三连冠。

  别看穆特鲁如此威风,他的内心世界却有一个鲜为人知秘密:害怕中国选手,小级别的中国选手。在许多外国人眼里,中国人都长得一个样。穆特鲁却有一特异功能,能将中国人分辨得一清二楚。这也难怪,多年来,他老是和中国选手较量,场上场下总能见面,日子长了还能不认识?广西这些年来出了不少优秀举重运动员,那些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的广西选手,自然进入了“神童”视野。为了确保霸主地位,他要研究对手,特别是要研究广西的选手。穆特鲁甚至能正确地叫出不少广西运动员的名字,尽管那腔调有点怪,李争就是其中的一个。

  说实在的,鼎盛时期的穆特鲁谁都无法抗衡。但如今他已今非昔比。2005年穆特鲁由于服用类固醇遭到国际举联禁赛两年。长期不能参加比赛,再加上年龄大伤病增加等原因。“神童”已经很难再现当年勇。今年4月的意大利欧锦赛他复出成绩平平,但他一直说自己要争取奥运四连冠。当然,真要“四连冠”他就要过中国运动员这一关,要过李争这一关,李争近年的成绩确实让“神童”生畏。

  在2005年全国举重锦标赛暨第十届全运会预赛上,李争创造137.5公斤的全国纪录保持至今,2006年在世界举重锦标赛中夺取总成绩冠军。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李争以283公斤的总成绩和朝鲜车今哲打平,但因为体重重0.05公斤,未能卫冕成功,获得抓举金牌和总成绩第二名。虽说输体重排世锦赛第二,但李争表现出的潜力却被各国专家看好。有行家评论说,在穆特鲁退役之后,“神童”的美称会落到李争的身上。今年以来,李争的状态奇好,在中国队备战奥运的内部选拔赛中,李争多次名列第一。国内外同行和新闻媒体普遍认为李争是中国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冲击奥运金牌的最佳人选,都期盼他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假如穆特鲁真的要来北京参加奥运会,而李争又获得了参赛北京奥运的资格,相信后者能将前者吓出一身冷汗。因为“神童”已威风不再,而李争却在上升,状态正佳。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