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北京奥运会奥运村27日开村 有茶馆还能够练书法


  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中国女排向大家展示了新领取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左起:冯坤、王一梅、赵蕊蕊、刘亚男、杨昊、周苏红

  □晨报记者 甘 慧 (北京7月25日电)

  家,温馨的港湾。25日,北京奥运村部副部长、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向全世界宣布,“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就是要力争成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所有运动员的家,让他们在这里能找到温馨的感觉。”

  运动员在比赛之余,还有不少闲暇时光。

奥运村除了给运动员提供网络等现代化的娱乐设施外,还有一些精心的,只有在北京奥运会奥运村里才能找到的休闲项目。邓亚萍介绍说:“为了让各国运动员更好的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我们专门设有中国茶馆,提供传统茶艺表演,在民间手工艺品中心还有现场制作风筝、剪纸、刺绣等独具中国特色的展示项目。”除此之外,运动员还能学习中文和书法。国际区专设有中文学习中心,那里的老师拥有多年对外汉语教学的经验,可以在短时间内教会运动员一些简单的生活汉语,他们还能帮助想拥有中文名字的运动员取名字。另外,中心还提供毛笔和宣纸,供运动员学习简单的中国书法。

  想吃什么就有什么

  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家的口味千差万别。北京奥组委通过招标的方式寻找合适的餐饮提供商,最终是一家已经为奥运会提供了13次服务,具有相当经验的公司从众多招标企业中脱颖而出。

  从27日开始,奥运村就将24小时为运动员提供饮食服务。运动员想吃什么,基本就能在奥运村里找到。邓亚萍介绍说:“餐厅按照70%西餐、30%中餐的比例配备菜品,并且菜单8天一个循环进行更换。虽然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不单独为不同民族和宗教信仰的运动员设餐区,但餐厅还是提供品种丰富的犹太餐、清真餐、印度餐等菜品,并有明显的菜单标牌提示,供大家选择。”

  除了在餐厅直接食用外,奥运村的餐厅还为运动员提供外带服务。邓亚萍说:“有的项目比赛时间很长,运动员需要在场馆补充能量,那么我们会根据代表团提出的要求,为他们提供外带的食品。”

  而考虑到运动员在比赛前需保持体重等方面的需要,北京奥运会奥运村餐厅还会十分细致地在每一个菜品的下方标注菜品的热量,以方便运动员合理安排膳食。

  姚明也不用担心床短

  北京奥运会奥运村的床是1米宽2米长,这样的宽度和长度,对于很多篮球运动员,尤其是像姚明这样身高达到2米26的“巨人”来说,肯定是不行的。

  对此,奥运村早已想到了。此次北京奥运会奥运村中30%的床都是可以加长的。当初,在设计的时候,特意做了一些床凳,加上床凳,床的长度就可以达到2米4左右。这个长度,对于姚明而言,也完全足够了。

  “梦八”也住奥运村

  包括美国“梦八”篮球队在内的运动员,都将入住奥运村。邓亚萍介绍,根据目前北京奥组委了解到的情况,包括美国代表团先遣组在内,很多代表团已经入住了奥运村,而且完成了所有注册工作。目前得到的所有数据和信息表明美国代表团所有的人员,包括“梦八”篮球队都将入住奥运村。

  等到奥运会结束后,这些曾被巨星住过的房子,将成为寻常百姓的住所。邓亚萍介绍说:“北京奥组委从一开始就考虑到了奥运村赛后利用的问题,房子以后会作为普通居民的商品房来出售。”

(责任编辑:和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