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各方评论

扫描奥运军团:体操新秀欲雪耻 国球名单具深意

女排

杜丽

 孟关良/杨文军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25日成立,中国军团中的639名运动员将参加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虽然中国代表团的全部名单截至目前尚未正式公布,但是各项阵容的雏形已经浮出水面。

  新华社记者

  (综合新华社北京7月25日奥运电)

  跳水 期待包揽8金

  在4个单人项目上,中国队都派出了“双保险”。女子3米板由雅典奥运会冠、亚军郭晶晶、吴敏霞领衔,郭晶晶被普遍看好能够成功卫冕。

男子3米板则由世锦赛冠军秦凯和世界杯冠军何冲把守。女子10米台上,陈若琳、王鑫两位16岁的世界冠军值得期待。周吕鑫和林跃将联手出战男子10米台。4个双人项目,女双3米板上,郭晶晶/吴敏霞所向披靡志在卫冕;男双3米板,王峰将与秦凯搭档;陈若琳/王鑫在女双跳台上鲜有对手,男双10米台,林跃/火亮组合国际赛场上难逢对手。

  体操 老将新秀欲雪耻

  兵败雅典后的中国体操队卧薪尝胆4年后,终于可以在北京奥运会上一雪前耻。他们的目标是全面冲金,男子项目中团体、个人全能、双杠、吊环和鞍马将是夺金重点,女子优势项目则是跳马、高低杠和自由操,浙江籍小将江钰源有望冲击个人全能金牌,在跳马、自由操、高低杠上都可作为主力上场。

  乒乓球 独具深意的名单

  王励勤是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28岁的马琳拿过4个世界杯冠军;雅典败在自身心态而非柳承敏拍下的王皓,面对四年之后又一届奥运会乒乓球赛的心情就不用多说了。悉数出征北京奥运的国乒,奥运夺金对于其中任何一个都有独具的深意。

  女乒方面,在雅典实现“大满贯”的张怡宁急需正名;遍尝成功与失败的王楠期待为职业生涯完美收官;19岁问鼎世乒赛女单桂冠的小郭跃,期盼着一个新的辉煌起点。

  射击 豪华阵容待佳绩

  射击队早在今年3月就通过选拔赛确定了奥运会阵容。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朱启南和贾占波都在其中,都将身兼两项。而在雅典射落个人第二枚奥运金牌的“六朝元老”王义夫则将首次以步手枪队总教练的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除了这些奥运冠军,还有像谭宗亮、任洁、陈颖、张鹏辉、赵颖慧、魏宁、胡斌渊等曾经征战过奥运赛场的世界级名将。15个小项中,中国射击队在12个左右的项目上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

  羽毛球 男单男双须努力

  中国羽毛球队的奥运名单24日就公布出来,19人的名单中有10人曾经参加过奥运会。目标“至少与上届持平”———三金。

  女单,卫冕冠军张宁近期状态回升,和世界头号女单谢杏芳顺利入选。卢兰拿到女单最后一张门票。男单是林丹、鲍春来和陈金,男双是蔡赟/付海峰、谢中博/郭振东,女双是魏轶力/张亚雯、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混双是高崚/郑波和于洋/何汉斌。

  举重 稳中求变欲增金

  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最好成绩是5枚金牌。整体实力超群的中国女队本次派出的4名选手个个战绩显赫,并在本级别拥有一定优势。男队6名选手分布在5个级别。其中石智勇和小将廖辉组成的69公斤级双保险应有能力保金牌不失,56公斤级的19岁小将龙清泉、62公斤级的张湘祥都已具备夺金实力。85公斤级的陆永和77公斤级的李宏利将面临来自欧洲选手的威胁。

  田径 刘翔领衔最惹眼

  田径名单公布,80人的阵容为历届之最,刘翔是最引人注目的选手,他的压力可想而知。此外,像周春秀、张文秀、黄潇潇、史冬鹏、高淑英、李玲、巩立姣、李梅菊、孙太凤、宋爱民等名将也悉数入选,他们将努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力争为刘翔减压。

  水上 黄金搭档再牵手

  中国水上军团的最大亮点就是雅典奥运冠军孟关良和杨文军再次牵手。第二次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如果两人如愿夺冠,他们将是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的第一对卫冕冠军。赛艇队中的女子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都有实力冲击金牌。中国的水上军团也许将成为夺金大户。

  排球 新老交替不彻底

  中国女排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最终名单与不久前打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时的阵容基本一样。在唯一有点悬念的自由人位置上,雅典功臣、老将张娜最终挤掉张娴,第二次出征奥运。12人大名单中,刚好有一半是雅典奥运会冠军队成员,她们是冯坤、周苏红、杨昊、赵蕊蕊、刘亚男、张娜。另外,薛明、马蕴雯、徐云丽、王一梅、李娟、魏秋月将首次参加奥运会。王一梅不出意外将占据一个主攻的首发位置。另一位主攻李娟可能与杨昊轮流首发。

  柔道 妈妈选手再出征

  除了已经做了妈妈的冼东妹入选外,中国女子柔道队名单中还有一个更大的亮点:就是天津姑娘佟文,她改变了20多年来辽宁选手垄断女子78公斤以上级奥运选手的历史。

  网球 能否再次成黑马?

  由于上一届李婷/孙甜甜以黑马姿态取得了女双冠军,再加上近几年来中国女队不断创造突破,网球也成为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的热点之一。最有希望的当然是温网和澳网双料冠军郑洁/晏紫。

  沙排 两对组合冲奖牌

  中国沙滩排球女子组合王洁/田佳目前在奥运会资格积分榜上名列第二,另一组合薛晨/张希列第四。两个组合都有向奖牌发起冲击的实力。

  拳击 欲破金牌“零”现状

  中国队获得拳击项目的10个参赛名额,是历史上的最强阵容,仅次于拳击强国俄罗斯。中国选手将参加除51公斤级以外所有级别的比赛。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们的目标则是夺得第一块奥运会拳击金牌,实现“零”的突破。中国队的夺冠热门人物当属48公斤级的贵州籍选手邹市明,今年27岁的他是雅典奥运会季军、2005年和2007年世锦赛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

  跆拳道 期待奥运三连冠

  26岁的陈中连续两届在奥运会夺金,已经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大满贯。作为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陈中志在必得;如果成功,她将成为中国奥运军团历史上首个三连冠选手。女子49公斤级的世锦赛冠军吴静钰将首次出征奥运会。

  击剑 冲金突破在女佩

  女子佩剑项目是中国击剑队的主要冲金点。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原本打造的最佳阵容———谭雪、赵媛媛、包盈盈和黄海洋,由于赵媛媛年初在比赛中受伤,女佩团体的第四人,最终确定为北京小将倪虹。

  男子重剑项目的参赛名单与此前媒体预计的毫无二致,世锦赛冠军王磊以及尹练池和黎国介将作为正选参赛。

  自行车 实力不断增长中

  从目前实力来看,中国自行车冲击奥运金牌的希望主要在女子争先赛和女子山地车两个项目上。22岁的郭爽已经成为中国场地自行车运动的领军人物。女子山地车比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任成远、刘颖都具备夺得金牌的实力。

  ■链接1

  中国军团之十大失意者

  25日,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正式成立,许多奥运冠军和知名运动员名落孙山:

  一、田亮(跳水)原因:违反队规离开国家队,之后退役。

  二、张国政(举重)原因:小将廖辉出世,持续身体状态不佳。

  三、邢慧娜(田径)原因:伤病困扰。

  四、陶璐娜(射击)原因:未通过选拔赛。

  五、朱琳(羽毛球)原因:羽球队人才济济。

  六、滕海滨(体操)原因:新秀涌现,渐渐淡出。

  七、罗微(跆拳道)原因:状态下滑。

  八、胡佳(跳水)原因:奥运选拔赛中难以和年轻队员相抗衡。

  九、吴美锦(举重)原因:伤病困扰。

  十、张山(射击)原因:参赛机会被年轻后辈夺走。新华社记者 王镜宇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奥运电)

  ■链接2

  中国军团之十大新秀

  一、郭跃(乒乓球)

  2007年乒乓球单项世锦赛,郭跃在女单半决赛和决赛中连续击败张怡宁和李晓霞,显示了强大的实力。

  二、陈金(羽毛球)

  吉新鹏在2000年夺得过奥运会冠军,当时他是以男单第三人身份出战的。如今同为第三人的陈金值得期待。

  三、 陈若琳(跳水)

  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现役世界冠军。年仅16岁。

  四、 廖辉(举重)

  在2008年4月,他创造了该级别近10年来的世界最好成绩。他的横空出世,让卫冕冠军张国政让路。

  五、杨伊琳(体操)

  目前她的高低杠动作起评分已经达到了7.7分,是目前世界上难度最大的。

  六、郭文珺(射击)

  24岁对于一名射击运动员来说,是不折不扣的新秀,现在郭文珺是国际射击联合会重点推荐的年轻新秀。

  七、吴静钰(跆拳道)

  2006年,吴静钰在49公斤级级别上横空出世,获得了中国跆拳道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枚金牌。2007年又成为世锦赛冠军。

  八、薛明(排球)

  在赵蕊蕊一直受伤,刘亚男状态不断下滑的情况下,身高1.93米,身体素质和技术打法都与赵蕊蕊相似的薛明慢慢浮出了水面。

  九、华天(马术)

  中英混血的天才马术骑手,为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放弃了英国国籍。

  十、郭爽(自行车)

  名将江永华和姜翠华退役后,年轻的新秀挑起了中国自行车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的希望。新华社记者 徐征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奥运专电)

  ■奥运直通车

  奥运村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25日在北京宣布,即将在27日开村的奥运村所有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目前已有4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先遣组约150人入住。

  门票 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第四阶段25日启动仅半日,体操等多项比赛门票就一售而空。面对彻夜排队购票的群众,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紧急出台便民措施,以方便群众购票。

  公交专线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北京将开辟28条公交专线负责观看开幕式观众的到达和疏散,同时将调整100条公交线路进行二次疏散。

  心理诊所 北京奥运村综合诊所专门开设了心理医学科,由中国著名的北京协和医院心理大夫为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随队人员、官员、工作人员、媒体、志愿者等提供心理医学诊疗和咨询服务。

  奥运会刊 奥林匹克历史上首份中文官方会刊《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文会刊》25日在北京正式面世,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分别为会刊题写了发刊词。

  奥运住房 用绿色、科技、人文奥运理念打造的北京奥运村将成为全世界运动员在奥运期间温馨的家。在奥运之后,这座充满了奥运气息的绿色家园将以商品房形式出售给普通百姓。

  生日 1978年8月23日出生的美国球员科比·布莱恩特不仅将率领“梦八队”出现在北京奥运赛场,更将在决赛前夜度过自己的30岁生日。以上均据新华社

  趣味赛 昨天,鄞州区在咸祥镇举办了一场海洋体育趣味赛,13支代表队参加了滩涂摔跤、滩涂背媳妇、滩涂拉船和泥马接力4个项目的比赛。最终,瞻岐镇代表队夺得男子滩涂摔跤、滩涂背媳妇、滩涂拉船、泥马接力和团体总分等冠军,洞桥镇代表队夺得女子滩涂摔跤冠军。 贺艳

  篮球 第三届宁波市直机关男子篮球邀请赛昨晚在中山广场落幕。20支队伍经过为期7天的角逐,宁波海关获得A组第一名;宁波市国土资源局问鼎B组冠军;宁波市水利局摘得C组桂冠。 邹鑫

  ■金报民间奥运报道团·博文选登

  八月,不在北京

  我就在去北京的路上

  很早就开始关注奥运,从申奥成功,到北京奥运会门票第一阶段网上申购。幸运的是,我抽中了7张门票,用我妈妈的身份证抽中了12张,总共19张,真是收获颇丰。有网球女单/男双决赛,田径百米飞人决赛,女子体操团体决赛,男女自由泳决赛,排球男子半决赛,跆拳道女67公斤/男80公斤决赛等。

  由于门票数量太多,一下子看不完,于是在交换和出让过程中认识了很多一起去北京看比赛的朋友。A女士是外贸公司经理,准备带孩子去北京玩个痛快,看体操和水立方游泳等比赛;B小姐好像是体育爱好者,她订了南苑E家的套餐,机票和住宿都拿到了不错的折扣,看着她手里厚厚一沓门票兴奋的样子,我都替她开心,其中有跳水、乒乓球、田径、网球等,光是门票就花了不少钱啊;C先生是典型的球迷,运气不错地中到了奥运会炙手可热的篮球票,由于时间原因,他只能看一场比赛,就把16日的两张门票转给了我。我老公也是篮球迷,那我只能委屈地作陪一下了,呵呵。

  网球是我比较喜欢看的体育项目之一,近几年来中国运动员尤其是女子网球选手水平明显提高,从奥运会女双冠军,到郑洁在温网的出色表现,本届奥运会中国女网实力不容小视,希望能在赛场上看到她们的优异表现。曾咏秋/文

  (金报民间奥运报道团团员

  

(责任编辑:侯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