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中国奥运代表团名单扫描 集精兵强将圆奥运梦想

  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正式成立,一份由1099人组成的中国奥运军团名单也尘埃落定。639名运动员和460名官员,将带着他们为之努力了四年的梦想,踏上即将开始的奥运征程。

  在这支庞大的奥运军团中,运动员平均年龄24.4岁,分别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解放军、火车头体协和前卫体协,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参与全部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角逐。

他们当中还包括少数民族运动员42名,分别来自10个少数民族。而460名代表团官员则包括团部官员59人,各运动队领队54人,教练员263人,医生46人和管理人员38人。他们将作为坚强后盾,为中国健儿拼搏赛场创造最佳条件。

  老兵再圆奥运梦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639名中国奥运参赛选手中,有165人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37人参加过悉尼奥运会,还有跳水运动员郭晶晶、射击选手谭宗亮和篮球队员李楠将有幸成为“四朝元老”。这些奥运战场上的老兵们,将凭借他们丰富的比赛经验和出色的技战术水准,再一次为梦想而战。

  跳水女皇郭晶晶是3位“元老”中最年轻的一个,却也是战绩最出色的一个。年仅27岁的她已在3届奥运会上取得2金2银,此番再度出征,成功卫冕将是她的不二选择。

  “老枪”谭宗亮在前3届奥运会中主要负责为王义夫“保驾护航”。如今,曾经的师兄已荣升射击队总教头,谭宗亮也将首次以“第一人选”的身份征战奥运。身兼10米气手枪和手枪慢射两个项目的他,如能加强关键时刻的稳定性,首尝奥运夺冠滋味并非难题。

  与郭晶晶和谭宗亮相比,男篮老将李楠似乎并不奢望奥运冠军。毕竟,中国男篮的实力距离世界一流球队还有不小的差距。即使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三大中锋齐聚,要想冲出“死亡之组”也不太容易。因此,对于李楠来说,只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用心感受奥林匹克带来的快乐,第四次奥运之旅也就不虚此行。

  除了3位“元老”之外,王楠、张宁、李小鹏、陈中、冼东妹等众多老兵,也将在各自项目中再挑大梁。北京或许将成为他们亮相奥运的最后一站,无论战绩如何,他们所书写的奥运传奇永远不会被人们淡忘。

  新锐勇闯竞技场

  与老兵们共赴奥运战场的,还有一支由469人组成的新兵力量。这些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生力军们,不仅人数占据全部运动员总数的七成之多,争金夺银之势也十分强劲。一些现在还略显陌生的面孔,很可能在一个月之后,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女子跆拳道49公斤的吴静钰和女子10米气手枪的郭文珺就算得上新军中的排头兵。近两年状态神勇的吴静钰,连夺亚运会、世锦赛等多项世界大赛的冠军头衔。犀利的攻势,逼人的气势,再加上出色的心理素质,令吴静钰毫无争议地从雅典奥运会冠军罗微手中“抢”走一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而这个外柔内刚的小妮子也多次表示,要用职业生涯首个奥运冠军,对教练组的信任表达感激。

  同样在激烈的队内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还有射击队的郭文珺。虽然2006年才进入国家队,但在入队后的两年间,她迅速成长为国内该项目最耀眼的新星。年初队内选拔赛上,她击败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顺利晋级。世界杯慕尼黑站和米兰站的比赛中,她又以出色表现独揽三金。若能将此良好状态延续到奥运赛场,这个连王义夫也连称“不简单”的小丫头,很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一战成名。

  其实,在中国奥运军团之中,这样的优秀新兵数不胜数。新人们的不断涌现,正是中国竞技体育蓬勃发展的最好表现。当看到“90后”的体育健儿也开始走上奥运会的舞台时,我们对中国竞技体育的未来,有了更多的信心与期待。

  洋教练共享荣耀

  运动员队伍群星闪耀,教练员阵营里的外教“小分队”,也成为此次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一大亮点。据介绍,在出征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中,外籍教练员共有38人,来自16个国家,涉及17个大项,人数是历届奥运会中最多的一次。

  只要说起外教,女曲主帅金昶伯的名字就不能不提。这位来自韩国的“魔鬼教头”以他独到的训练手段,将中国女曲带入世界强队之列。北京奥运会上,率队夺取奖牌甚至金牌成为金昶伯努力追寻的梦想。对此,向来低调的他也开口表示:“我对于姑娘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信心。”

  背负骂名来到中国,曾率队获得8枚奥运奖牌的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只为将中国花游队带上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在她的带领下,中国花游队进步神速,接连在各项大赛中取得突破。对于弟子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井村同样满怀期待,“我们每一天都在进步,通过我们的努力,中国花游一定会变得更加强大起来。”

  除此之外,男篮主帅尤纳斯、女篮主帅马赫、佩剑主教练鲍埃尔、自行车教练塞巴斯蒂安、马术教练比尔·鲍姆以及棒球队主教练吉姆等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教练,均在为中国军团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的到来,为中国各支运动队注入先进的管理理念,提供高效的训练手段。尤其是在一些相对落后的项目中,他们的执教能力、丰富经验和一颗执着的事业心,都足以给队伍带来质的飞跃。

  北京奥运会上,这些为中国体育默默奉献的外教们,也将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份,与中国运动员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

  

(责任编辑:trezegue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