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传递 > 开封最新消息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名片:包公府尹地 千年汴梁城

  北京奥运火炬今日在中国七朝古都、包公府尹所在地——开封传递,开始在这个有“千年汴梁城”之誉城市的文化之旅。

  地处黄河之滨的开封,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之名源于春秋时期,因郑国庄公选此地修筑储粮仓城,取“启拓封疆”之意,定名“启封”。

汉代景帝时,为避汉景帝刘启之讳,将启封更名为开封。

  北宋时期,开封(史称东京)为宋朝国都长达一百六十八年,历经九代帝王,人口达一百五十余万。北宋画家张择端绘制的巨幅画卷《清明上河图》,生动描绘了当时东京开封城的繁华景象。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作为北宋时期的“天下首府”,包拯任“开封府”尹时,铁面无私,执法如山,被后世百姓所称道,当地现仍有包公祠、包公湖等。此外,满门忠烈的杨家将、民族英雄岳飞、图强变法的王安石等至今流传。

  新中国成立以后,开封依旧古风厚重,宋韵犹存。走进开封,耳边是那高亢激越、古朴醇厚、委婉明丽的汴梁音韵;朱仙镇的年画、汴绣、菊花,就连残破的古城墙也似乎在向你倾诉这里曾经的故事;这里民风淳朴,闻名的小吃美食也都料多味足,处处透露着来自民间的烟火味。

  “开封,开封,不开不封。”不过,开封也经历了一段“矛盾”历程,曾一度沉寂,变得沉默寡言。但时代的步伐把开封惊醒了,这个历史古都又展现出了新的风采。开封市政府实施“旅游带动战略”,旅游业成为当地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并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开封还享有“戏曲之乡”、“木版年画之乡”、“汴绣之乡”、“菊花之乡”等美誉。

  同古都悠久的历史一样源远流长,开封商业具有鲜明的消费性、服务性、集散性。据不完全统计,开封全市共有商业、饮食业、服务业经营网点四万多个,各类市场三百一十五个。借助这一优势,开封正全力打造“中原地区休闲之都”,让古城开封紧跟时代的步伐,发挥优势、展现魅力、吸引眼球、创出品牌。目前,随着泰国正大集团、新加坡亚太集团、北京汇源集团、南京雨润集团等企业相继落户,开封正日益成为中外客商的投资热土。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