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各方评论

白岩松解读中国代表团名单 三种方式定参赛人选

   7月25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639人的运动员参赛名单也随之揭晓。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也对这一热点事件进行关注,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节目中畅谈了他对中国奥运军团的解读。

  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份名单里存在着很大玄机,目前的选择是综合了各种因素考量的结果。他拿女子举重举例说:“(女子48公斤)这回杨炼没上去,陈燮霞上去了,大家有的时候是说,这样一个名单有没有省队跟省队之间的博弈,因为这俩队员不管叫谁去,都有可能只承担一个任务,把这个金牌取回来。可是背后可能也会有这样的通盘考虑,这个省的队员是不是太多了,前几届曾经有过,希望这届很少受这个影响,但是不受这个影响不太可能。”

  说到这里,白岩松又提到了名单中一个有趣的现象,这就是中国女篮有一对名叫张瑜和张伟的美丽双胞胎姐妹同时入选。他回忆道,之前这种类似情况发生还要追溯到李大双、李小双时代,而和这对体操名将不同的是,这对姐妹将有同时登场配合的机会。他开玩笑说:“如果一换人,对方就可能懵了,这到底是姐姐还是妹妹,她打哪个位置?为什么刚换下去,怎么又上来了?这是我觉得奥运赛场上她俩如果能同时上场,将是非常有趣的一个场景。”

  随后,主持人又把话题转回到了名单本身。她问道:“运动员名单的产生谁说了算?比如是他的教练说了算,还是说更有权威的人确定?”

  白岩松则表示,他觉得是有三种方式决定最后的人选。首先是教练和所在中心领导确定。第二种是按照国际规则,通过积分或者预选赛取得奥运参赛资格,例如射击和拳击等等,这些项目都是纯粹由规则选拔出参数选手。最后一种方式则是介于两者之间。他还提到说,原来有人质疑中国队的选拔机制是一个“密箱操作”,而最近几年,这种“密箱操作”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已经开始向公开操作转变。

  在解读完中国代表团奥运名单后,白岩松又对其他国家的选拔方式进行了比较。他首先提到了美国那种类似“一枪定胜负”的依靠一次选拔赛确定资格的模式。白岩松认为,中国队之所以不采用这种看起来很公开、很透明的选拔方式,是因为“我国的体育依然是一个在过渡期的、在改革中的举国体制。举国体制自然有它的优势,因此它在选拔当中也有它的特色,刚才我说了第三种其实就是在改革中,现在我们第三种选拔的优势就是,既有教练和中心来定,另外非常公开透明地在打很多对内的选拔赛,甚至像乒乓球等等,全国直播,对内的选拔赛要打直播,最后你让大家看到公开透明的选拔机制,一定是中国体育将来越来越伴随着市场经济,会越来越渗透进中国将来大名单的决定过程当中。”

  至于美国体育,白岩松介绍说,由于队员都是属于各个俱乐部,或者跟随专门的教练训练,所以美国奥委会只需要制定一个标杆,主办一个比赛,根据成绩就可以确定人选,而且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其他办法,因为“它(美国)不是举国体制,因此各国的体制不同决定了它决定名单的方式是不同的。”

  最后,主持人又提到了中国代表团誓师大会上的一个细节,她说:“中国运动员在宣誓时第一句话就是为了祖国的荣誉,我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但如果我们反观一下美国这些商业选拔这种方式的运动员,他恐怕更多的是不是为了自己对于体育的理解?”

  白岩松回答说,其实这一点很大家想像的很不一样。几天前,美国总统布什在为美国代表团送行的时候,同样强调了国家荣誉。而像科比这种NBA顶级巨星,也表示自己愿意在“梦八”队中充当防守角色,他说这都是为了美国篮球。还有像梅西这种足坛巨星,早就跻身了足坛富豪榜10强,但还是坚决要替阿根廷打比赛,肯定也都是从国家利益出发的考虑。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