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 08中国女排动态

解读郎平与陈忠和:从默契好友到隔网而立的对手

1995年陈忠和是郎平的助教
1995年陈忠和是郎平的助教

  珍妮的选择

  从休戚相关的好友,到隔网而立的对手,和平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本刊记者 文涛 图 Todd Rosenberg/SI

  奥运会的排球项目历来是国人关注的焦点,而北京奥运会上陈忠和带领的中国女排和郎平领衔的美国女排的比赛,将是历史性的一刻——奥运会上,头一次有两位中国人带领国家队参加女排的比赛。

  2005年春节,一则消息让人们为之一震:在人们视野中消失一段时间的郎平,将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

  这则消息给人的视觉冲击力,丝毫不亚于一颗威力巨大的定时炸弹。诚如郎平所说,体育国际化交流在当下已非常普遍。

  但郎平忘了,她和其他人不一样。她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交口相传的价值偶像,是九十年代挽救中国队于水深火热中的国家英雄。因此,2005年她在率领美国女排来到宁波打大奖赛时,第一个面对的是气势汹汹的质问者:你会否成为第二个小山智丽?而在战胜中国队后,又一个外国记者不识时务地举起麦克风:战胜自己的母队,心里是什么感受?

  这个问题应该问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从当初的互相配合,到搭档之间的默契,他如此表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1979年,我在国家队做陪打教练,服务的对象正是她。

  到1995年她组阁,我还是助理教练,八年了。(此后,两个人搭档把中国女排带到了奥运会亚军,世锦赛亚军和亚运会冠军的位置。)

  这个描述和郎平的表述是一致的。“我们在一起工作时,忠和普通话说得不好,我老教他;他喜欢抽烟,我跟他说开会时不能抽烟。他最喜欢喝功夫茶,我怕苦,每次都是他喝剩下觉得没味道了才喝⋯⋯”

  正是这种默契,才让1998年挂印而去的郎平,第一时间向中国排协推荐了陈忠和。当时的中国女排正值兵败悉尼后大换血,陈忠和也提交了竞聘报告,投票结果显示,陈忠和的得票不是最高的,但是其中有两张票对陈忠和的当选起着关键性作用,其中一张就来自于郎平。

  “如果不是郎平的大力举荐,我不可能从水底浮到水面上去的。如果当初没有郎平,我也根本没有办法得到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

  也正是这种默契,让陈忠和2001年走上了前台。在他看来,郎平于己,更像是知遇之恩。在遇到困难或个别队员使用问题上,他还会习惯性地找到郎平。

  陈忠和只能将这种感激之情放在心里,回报的是雅典奥运会冠军。但2005年,就在他踌躇满志地准备北京奥运会时,她来了,这次是隔网而立。人们已经为两人的争夺安好了名字:“和平大战”。

  以往的默契已经不见,代之的是尴尬。看着戴着眼睛的郎平网那边用流利的英文指挥若定,一次次轻易破解自己苦心经营的背飞短平快等战术时,一边抽闷烟的陈忠和感觉到了烦躁、缺失与迷惘。

  郎平何尝不是如此。在赛事组委会下发的国家队教练一栏,她会习惯性地填上CHINA字样。

  而在组委会通知热身时间时,她把自己队伍时间记成中国队的了。而在评论中国队的时候,她用的称呼是“我们”。

  “我们”之间的第七次大战,以美国队获胜而告终,中国队在日本的女排大奖赛上,名次跌落到前所未有的第五名。

  不得不说,郎平对曾经散沙一团的美国队的调教是非常有效的,她们能在世锦赛上获得铜牌,提前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就是明证。对于郎平的实力,陈忠和是非常了解的。

  他也明白,作为两位同样出色的同时代教练,各自率领实力强大的国家队出现在奥运赛场,其意义不亚于获得了一枚奥运金牌,这标志着中国的排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越来越大了。

  不过,如果这块金牌是被郎平从自己手中夺走呢?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