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巴西:奥运会胜利落幕 责难和谎言都会烟消云散

  本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吴志华

  今年,巴西将派出275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这将是巴西历史上参加奥运会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一次。而且,巴西正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所以此次北京奥运会对于巴西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

近日,巴西体育部长奥兰多·席尔瓦在首都巴西利亚的办公室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专访。

  巴西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取得4金、 3银和3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18位。这一届北京奥运会,奥兰多认为“巴西运动员能够取得比雅典奥运会更好的成绩,取得的奖牌总数也要多于上一届”。排球、帆船和柔道是巴西最有夺冠希望的项目。以往,巴西曾在排球、柔道和帆船项目上获得过冠军。“我们帆船运动员曾经8次在世界性大赛中夺得冠军。罗伯特·谢德两次获得奥运会男子帆船赛冠军,这次他将再次出征北京奥运会,并担任巴西代表团的旗手。在雅典奥运会上,巴西夺得男子排球和男子沙滩排球冠军以及女子沙滩排球的银牌。巴西女排也是世界闻名的劲旅,多次获得世界性大赛的冠军。巴西柔道在上届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铜牌。”

  然而,拥有众多球星的巴西男足却在奥运会上表现平平。对此,奥兰多说:“足球在巴西是一项很普及、水平很高的体育运动。我们女足是雅典奥运会亚军,这次去北京完全具有夺冠的实力。巴西男足在奥运会上成绩不是很突出。如果我们不对男足施加太大的压力,让他们放松去拼搏,我想他们同样能取得好成绩。”

  奥兰多来过北京,了解北京准备奥运会的情况。当被问及有些外国媒体指责北京空气污染、交通堵塞等会影响运动员的成绩时,奥兰多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重要的是,中国承诺要举办一届最好的奥运会。我相信,中国已经采取措施改善北京以及周围地区的空气质量,以满足运动员参赛的条件。奥运会的交通和服务也会如期顺利运作。”

  奥兰多提到,去年巴西举办泛美运动会之前,也受到来自国内外媒体的指责和批评。但最后他们不得不承认,巴西举办了一届成功的泛美运动会。“北京在奥运会之前所受到的批评与我们在泛美运动会前的遭遇是一样的。西方媒体在事前总是指责这也不好,那也不好,可是当奥运会结束后,他们就会看到,一切都在顺利有序地进行。奥运会胜利落幕,一切责难和谎言都会烟消云散,留给人们的印象却是:中国人的组织能力很强,奥运会办得很成功,中国确实是21世纪的世界强国。我完全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

  现在国际上有一些舆论借口西藏问题,鼓动运动员抵制北京奥运会,甚至鼓动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通过挥舞旗帜、做出手势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奥兰多对此表示:“我们巴西人的观点是,将政治目的与体育竞赛混为一谈是错误的。政治有政治的活动空间和表达渠道。在巴西,政治民主是通过议会来实现的,有什么意见可以通过议会辩论来讨论。但是,不可以操纵世界性体育赛事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任何人都无权借口政治理由来干预体育活动。巴西体育部、巴西奥委会、巴西总统卢拉都不赞成在体育比赛中掺杂政治因素。”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