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洛阳市火炬传递 > 洛阳概况

九朝古都洛阳古迹

    搜狐体育讯 龙门石窟


  在河南省洛阳市城南十三公里。这里因伊水东西两岸之香山和龙门山对峙如天然门阙,故古称“伊阙”,隋唐以后,习称龙门。龙门山河壮丽,风景幽美,故诗人白居易曾云:"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石窟密布于两岸的崖壁上,长达1公里。它和敦煌莫高窟、 大同云岗石窟,合称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 石窟始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4年)前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北国、隋、唐和北宋诸朝,其中尢以北魏和唐代大规模营造达一百五十多年。

据解放后统计,东西两山现存窟龛共二千一百多个,佛塔四十余座,碑刻题记三千六百多块, 全山造像十万余尊。北魏时的古阳洞、宾阳洞、莲花洞,唐代的潜溪寺、万佛洞、看经寺、奉先寺等都是代表性的洞窟。奉先寺大卢舍那佛像龛的群像雕造,气势雄伟,雕琢精湛, 表现了古代艺术大师的卓绝技艺。魏碑精华“龙门二十品” 和唐代著名书法家褚遂良所书“伊阙佛龛之碑”, 则是书法艺术史上的珍品。在迄今为至的一千四百多年里, 龙站石窟曾遭受到自然风化的侵蚀和人为的破坏。 帝国主义分子和军阀勾结, 破坏和盗走了不少珍品,致使龙门蒙受重大损失。 解放后,这一古老的艺术宝库,得到了妥善的保护。一九六一年, 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由龙门文物保管所负责管理和整修维护。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