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圣火传递中原崛起 > 圣火传递中原资料

资料:天下大姓出河南 寻根文化之旅

资料图: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1.4万平方米姓氏广场前的姓氏墙。此姓氏墙为中国首个,3000多个姓氏分别雕刻在5个姓氏墙上。 中新社发 李志全 摄
资料图: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1.4万平方米姓氏广场前的姓氏墙。此姓氏墙为中国首个,3000多个姓氏分别雕刻在5个姓氏墙上。 中新社发 李志全 摄

  资料文章: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催生了这个“大姓的故乡”,当今中国使用频率最高的前100个大姓中,73个姓氏都能在河南找到发源地,而且其中48个姓氏的主要发源地就在河南。

  天下大姓出河南

  □本报记者 蔡璐 梅志洁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提到寻根,就不得不提到姓氏。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在那个遥远的年代,她浩浩荡荡滚滚东流,泽被千里,在中下流域为我们的先民造就了最适宜的生存环境。

  这个区域曾是许许多多部落栖息的家园,也是大大小小战争争夺的沃土,随后它又先后成为中国20多个朝代的都城,被历史学家称为“天然的中国历史博物馆”。于是,姓氏的主要发源地和许许多多华夏文明遗址一样,密集的簇拥在这条伟大的河流两岸,成为中华民族子孙寻根溯源的活化石。

  正是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催生了这个“大姓的故乡”,当今中国使用频率最高的前100个大姓中,73个姓氏都能在河南找到发源地,而且其中48个姓氏的主要发源地就在河南,除此之外,名列前五的大姓中,李、张、陈均出自河南;其余两姓,王姓最早的一支及刘姓最主要的源头也在河南,因此,炎黄子孙的祖先曾经深情的眷念这块土地,更给后人留下了一份最浓厚的“寻根情缘”。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