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圣火传递中原崛起 > 圣火传递中原资料

资料:天下大姓出河南 寻根文化之旅

  姓氏的发展

  河南省社科院考古所所长、中原姓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新斌认为,中国姓氏的大爆发时期是在西周,因为西周留在历史上最主要的政纲是迫于人口急剧增长压力所执行的扩疆驯土,封国多如牛毛。

  张新斌说,“分封就是分家,分家就是分氏,所以姓氏在那个时代大爆发了。以国氏最为普通,后世再衍生出无数姓氏,另外还有以官名为氏的,如太史、司马、司徒、以先人别号为氏的,如唐、夏、殷,以封地为氏的,如鲁、米、武、穆、宣;以居住地名为氏的,如郭、池;以从事职业为氏的,如陶、屠、巫、卜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