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圣火传递中原崛起 > 圣火传递中原资料

资料:天下大姓出河南 寻根文化之旅

  姓氏的迁徙

  “张王李赵刘,天下遍地有”,中国的姓氏为什么会像今天这样分布?“这是历代移民的结果。

”张新斌告诉我们。源于中原的150多个大姓,在数千年的发展进程中大批的迁徙就有六次,另外因居官、经商、避灾祸战乱等分散迁徙者不计其数。

  因大规模的战乱大多发生于北方,在这种形势下,北方民众就会迁往各地避难,其中的迁移方向还是生存和开发条件最好的南方。而其中福建、广东两省历代移民多来自中原,自宋代以来,这一带已成为中原移民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因此,到了明清时期由福建、广东向台湾的移民潮中,有相当数量是中原移民的后裔。

  这些迁徙到南方的部分中原人口中,因为是“客居他乡”而词性成了“客家人”。当今客家人约有4500多万,分布在南方9个省区和台湾、香港、澳门,亦有大批客家人出海到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客家人都自称“河洛郎”,至今仍保持中原风俗,讲中原土语,表示他们的祖根在中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