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圣火传递中原崛起 > 圣火传递中原资料

嵩山古建筑群“申遗” 唯一专家决定成败

   大河网郑州7月17日电

  昨日,记者获悉,嵩山古建筑群“申遗”(以下简称嵩山“申遗”)工作将进入关键的考评冲刺阶段。原定于2010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嵩山历史建筑群,因为“申遗”文本优秀、遗产文化价值高,被国家文物局提前到了2009年。

  

  目前,嵩山“申遗”工作进展如何?嵩山历史古建筑群能否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昨日,记者专访了郑州市市长助理、郑州市申遗办主任齐岸青。

  “申遗”正面

  几个月就完成“申遗”文本

  成为2009年中国唯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所有为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工作的人们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齐岸青告诉记者,原本嵩山历史建筑群是作为2010年的“申遗”项目被国家文物局提上日程的。早在嵩山之前,很多地方也着手“申遗”,但是却没有郑州的效率高。

  “一般撰写申遗文本需要五六年的时间,而我们只用几个月就完成了。不仅评价高,而且还一次性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审阅。”

  齐岸青说,开平碉楼“申遗”用了8年的时间,殷墟申遗用了五六年时间,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如果从2006年正式筹备算起,只用了短短3年时间,将创造一个奇迹。

  唯一的专家决定成败

  尽管不经意间成了一名快枪手,但嵩山历史建筑群周边的环境治理工作却进行得有条不紊。

  齐岸青告诉记者,目前古建筑的环境保护、文物修缮以及周边居民的拆迁、绿化工作已经大体完工。“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将迎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进行最为关键的现场考察和评。”

  据齐岸青所知,届时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将会派一名专家前来嵩山考察。“压力非常大,命悬一线啊!如果来四五个专家,大家的意见不一致,还可以做做工作。但是理事会的规矩就是只来一个,成不成就他说了算。”

  “申遗”必须成功不能失败

  如果考评顺利通过,2009年嵩山“申遗”成功的可能性会有多大?

  “这个不太好说。不过,对我们来说,没有失败的机会,必须保证成功!”

  齐岸青表示,世界教科文组织规定,如果哪个地方“申遗”失败,将没有二次机会申请加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缔约国有100多个国家,到底有多少国家投你的票,谁也不知道。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做好筹备工作,相信我们的遗产能成功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申遗”不为功利只为更好保护

  每一处文化遗产“申遗”成功,当地都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旅游及区域经济得以发展,还提高城市知名度,这成为许多政府部门热心“申遗”的直接动因。

  齐岸青却说,诚然,“申遗”成功会具有某些功利性,但是我认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不在于结果,而重在过程。申遗本身就是一种保护的过程,也是人们对文化遗产价值的一种认可。

  齐岸青说,很多文化遗产之所以有价值,就在于它对今天的人还有影响,还可以传承。申遗成功后不应该将文化遗产罩起来,而应让所有人享用。

  “申遗”背面

  王文超首倡嵩山“申遗”

  嵩山“申遗”经过两年的筹备,已经走到了关键时刻。许多人不禁好奇,当初将嵩山历史建筑群推向世界的首倡者究竟是谁?

  “是我们现在的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齐岸青告诉记者,5年前刚到郑州的时候,时任郑州市市长的王文超就提出了这一课题。“当时,安阳殷墟正在申报,为了不造成内部竞争,郑州市并没有提出来。”

  “后来,殷墟申遗成功,王文超就组织成立了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委员会,并下设申遗办公室,2006年正式启动了嵩山古建筑群申遗工作。”

  古建筑群最初只定仨成员

  我们如今知道的嵩山历史建筑群包括少林寺塔林、嵩阳书院、中岳庙等8处11项古代建筑。但是,最初“申遗”的时候,其实只有“观星台、塔林和嵩岳寺”三处古建筑。

  齐岸青说,筹备预申报名单的时候,我们对嵩山的历史文化不够了解,于是就挑选了观星台、塔林和嵩岳寺三个地方。后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郭旃提出,这三处建筑,没有核心概念和核心价值,构架也不够宏大,基于这种考虑,他们将嵩山历史建筑群扩展到了11项。

  “原本我们还考虑将永泰寺塔和法王寺列入其中,但是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和一些周边环境的考虑,最终没有加入,比较遗憾。”

  百姓是古建筑保护功臣

  文化遗产的保护是“申遗”的根基。我国申遗的文化遗产,大多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保护,文化遗产早已不复存在了。

  “我去考察时发现,嵩山古建筑周边的老百姓对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特别懂,比我知道的还多。在中岳庙,很多村民说起那里的东西如数家珍,至今还流传着许多保护文物的故事。”

  齐岸青说,记得有一次山上着火了,许多村民自发跑到山上去救火。可以说,没有政府和当地老百姓的保护,这些建筑早已不复存在了。

  “申遗”还要闯过三道关

  目前,嵩山“申遗”工作已经走到最为关键的迎检期。那么,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申报程序,嵩山历史建筑群还要闯过几道关,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齐岸青表示,想要顺利申遗,还有三道程序要走。根据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程序,除了派专家前来考察外,还需要将申报材料提交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开会讨论决定申报项目是否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如果顺利通过,需两三名专家写出推荐报告,在次年6月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上正式宣布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