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圣火传递中原崛起 > 圣火传递中原资料

甘肃河南老子之争触发名人文化遗产大战(组图)

   

在鹿邑县,这样的宣传广告随处可见。

   郑州晚报2008年3月31日文章 核心提示:2008年3月21日、22日,甘肃临洮县和河南鹿邑县先后对外宣布,将在今年5月举办“老子文化节”。在此之前,安徽涡阳县和河南洛阳市就已开始打“老子牌”。近年来,一股寻根祭祖热潮在各地兴起,并日渐升温:一个“牛郎织女”的故事,6省明争暗斗;“梁祝故里”的传说,十几个城市虎视眈眈;山西两地对“帝尧故里”展开“文化攻势”;河北三地对“魏征故里”花落谁家各执一词;山东两地甚至为了“西门庆和潘金莲”也争得不可开交……围绕着文化遗产的各种争夺战可谓高潮迭出。

  

  这场文化遗产争夺战到底所欲为何,透过文化保护的旗帜,其中暗藏的玄机耐人寻味。有人认为这是利益之争,有人认为这是学术之耻,更多的人认为这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无奈之举。

  圣人老子成多个地方争夺对象

  2008年3月21日,甘肃省临洮县有关方面宣布,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造“老子文化园”,并拟定于今年5月召开“老子文化节”。

  临洮县对外宣称,当地是老子晚年隐居和“飞升之地”,有老子“第二故里”之称,此举是为打造“老子飞升地”的知名品牌、传承弘扬老子文化。

  2006年,首届老子文化国际论坛在兰州举办,在临洮举办了分会场活动,万人公祭老子。今年5月,该县打算举办第二届老子文化国际论坛,并将正式命名为“老子文化节”。

  临洮方面宣布举办“老子文化节”的第二天,老子故里河南鹿邑县在明道宫玄元殿前,举行了纪念老子诞辰2579周年公祭大典,并对外宣布将在今年5月20日至21日举办“2008中国·鹿邑国际老子文化节”。

  而在此之前,安徽涡阳和河南洛阳也向外传递它们与老子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信息,为争夺“老子”频频出招。

  鹿邑县城充斥着“老子”元素

  据《史书》记载,老子姓李名耳,又称老聃,是春秋时期楚国苦县(今河南鹿邑)人。这么多地方打出“老子招牌”,作为老子“籍贯地”的河南鹿邑县的反应自然备受关注。

  3月26日午后,周口开往鹿邑的公共汽车在311国道上由西向东行驶。一进入鹿邑城郊,一个巨大的迎客门横跨在311国道上空,迎客门上写着“老子故里”四个金黄色的大字,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

  进入城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宣传栏,上面写着“中国鹿邑道教圣地、投资热土、商机无限”的字样。

  “去不去太清宫和明道宫?”刚一走出汽车站,一群出租车司机就围了过来,向记者推销他们引以为荣的“文化遗产”。

  太清宫——相传为老子出生地。明道宫——相传为老子传学升仙地。两者相距十几里远。

  在去往明道宫的路上,“老子”和即将举办的“老子文化节”相关标志随处可见,商家也借“老子文化节”搞着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

  鹿邑县城中心地带的电子广告牌,不时播报着“老子文化节”的举办时间,以提醒过往路人。明道宫就在电子广告牌东侧五六百米远的地方,门口广场的建筑物上绕满黄绸缎,进进出出的人们脸上都挂着虔诚,坐在明道宫门口闲聊的老人们说话声音很低,就连玩耍的孩子们也显得安静了很多。

  “老子是圣人,这里是他的升仙地,不能大声说话。”居住在明道宫旁边的杨成德老人对记者说。

  老子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是显而易见的。

  明道宫门前广场和公路正在紧张施工,这条公路也连接着十几里外的太清宫,这些都是为迎接一个多月后的国际老子文化节。

  在鹿邑县,明道宫还有一段极富神秘色彩的经历广为流传:当年,侵华日军攻打鹿邑县城时,曾向明道宫连续发射13发炮弹,但明道宫岿然不动、毫无损伤,当日军得知明道宫为老子升仙地后,仓皇逃跑。中日建交后,曾有日本政要专门为此事到明道宫老子像前赔罪。

  后来,鹿邑县在修缮明道宫时,真的挖到了13发炮弹。

  鹿邑对外地举动不以为然

  一切迹象都表明,全力准备“老子文化节”的鹿邑县,似乎没有受到外地举动的影响。

  鹿邑县委宣传部新闻科长陈海棠说,鹿邑举办“老子文化节”并不是一时冲动。

  2004年,鹿邑县便开始打“老子故里”这张牌,提出了“老子文化兴县”战略,并成立老子文化开发办公室,“当年,为修建明道宫和太清宫先后投资2.2亿元”;2005年,举办了老子文化研讨会;2006年,实施了老子文化开发9项系列活动;2007年,老子故里旅游景区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4A级旅游景区,民政部批准在鹿邑成立中国道学研究会,并确定在今年举办“老子文化节”。

  “可以说,这几年来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办好这次文化节。”陈海棠说。

  为加强“老子文化节”的筹备工作,确保筹备工作的顺利开展,鹿邑县还成立了“2008·中国鹿邑国际老子文化节鹿邑县筹备工作领导组”,该县县委书记杨廷俊任组长。

  “2008中国·鹿邑国际老子文化节”总体方案透露,文化节由河南省政协和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周口市和鹿邑县为承办单位。

  “我们打算再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有关国家部委担任主办单位,目前正在运作过程中。”筹备工作组工作人员丁为群说,“我们还打算邀请国家领导人,中央、部委有关领导参加。”

  丁为群已经在网上看到了甘肃临洮也将举办“老子文化节”的消息。“他们举办他们的,我们举办我们的。老子出生在鹿邑是公认的,况且对方也没有说老子是他们那里的人。”丁为群的话语间流露着不以为然。

  “不管外地的举动如何,我们都会按照原计划筹备好文化节。他们不会影响到我们的。”陈海棠也表达了同样的态度。

  3月27日下午,临洮县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他们并没有与鹿邑争夺“老子”之意,“我们也承认老子出生在鹿邑,但是,临洮是老子升仙地也是有记载的。”这位工作人员说,临洮举办老子文化节的方案还需要审批,这件事现在比较“敏感”,还没有最终定论。

  鹿邑人已尝到“老子文化”甜头

  3月26日傍晚,明道宫门前广场,落日余晖间,松柏与一大片古式建筑交相辉映。此时的明道宫已经送走了一天的客人,王荣也推着她的三轮车离开了明道宫,车上的香火和纪念品所剩无几。

  “嗯,来的人多,我这些东西卖的可好了。”王荣抬起右手将额前的头发向后捋了捋,脸上露出了笑容。

  与王荣一样有满足笑容的还有赵富生,他在明道宫东侧500米开了一家小餐馆,从3月22日老子公祭活动至今,他的营业额都是平时的两倍,“往年这个时候也有人来祭拜老子,但规模都没有今年大。今年是政府牵头在搞,来的人多,生意好了很多。”

  出租车司机杨先生说,每年老子庙会都会有很多人前来祭拜,“港澳台地区和外国人都有,每年这个时候,出租车生意都会比平时好很多。”

  明道宫管理处一工作人员透露,2005年开始,明道宫每年的门票收入都在100万元以上。“如果文化节能办好,收入将会大幅上涨。”该工作人员说。

  鹿邑县在安排此次文化节活动时,除了有“如何吸取老子思想精髓,重塑现代道德规范”这样“意识形态”方面的主题论坛外,经贸洽谈活动也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与王荣等人相比,身为县委宣传部新闻科长的陈海棠显然站得更高,他着眼于全县经济的发展,“搞文化节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鹿邑的知名度,为鹿邑社会经济的发展服务。”

  丁为群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还表示,甘肃临洮之所以争夺“老子”,“明显是为了提高知名度,从而招商引资”。

  鹿邑县委宣传部提供的一份材料上显示,2007年,鹿邑县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20%以上。在这些增长的背后,或许也有“老子”的贡献吧!

  “文化保护”标签下的利益之争

  “老子”给鹿邑带来的影响远不止这些,他的无形资产也不是这些眼前利益可以估量的,这也是各地争夺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对历史名人的争夺,最近在全国已成潮流,大有泛滥之势。

  争夺圣人、伟人和民族英雄还可以理解,然而,有些地方的争夺对象就让人啼笑皆非。

  比如,福建学者声称发现了孙悟空的墓地;山东教授则考证出泰山是“花果山”的原型;山东阳谷县和临清市就各自开发了《金瓶梅》文化旅游区;而安徽人则建起了《金瓶梅》遗址公园,并宣称“西门庆是安徽人,是徽商的杰出代表”。

  著名学者刘强曾指出,中国的古籍太过丰厚,相互抵触者不少,致使后辈争辩不已。后人都愿让“芝兰玉树生于堂前”,名人故里之争,实质上是利益驱动下的资源经济博弈。

  对名人故里以及相关开发,就可以成为硬邦邦的经济收入——这是最直接、最能看得见的原因。“再往深一层,名人故里之争是对品牌的争夺”,就是“通过名人、通过文化,来营销这个地方”。

  “挖掘历史文化名人资源,本无可厚非,这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需要,只是我们希望各地当以保护为主,不要让历史文化遗产沦为金钱的附庸。”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这样说。(记者袁帅)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