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女篮第一中锋郑海霞:盼中国女篮奥运赛场夺奖

  新华网河南开封7月26日奥运专电(记者郭久辉)拥有2.04米高大身材的郑海霞,是全国两万多名奥运火炬手中当之无愧的最高女火炬手。作为八一女篮领队,她最大的愿望是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

  26日8时15分,曾被誉为“世界女篮第一中锋”的原国家女篮主力队员、现八一女篮领队郑海霞,俯下身子从第一棒火炬手、著名学者王立群手中接过祥云火炬,向观众挥手致意。



  祥云火炬在郑海霞那双有力的大手中显得更加玲珑可爱。郑海霞高举“祥云”,矫健的步伐,灿烂的笑容,使人们又回想起当年“中国长城”叱咤篮球赛场的风采。

  作为新中国的优秀运动员,郑海霞曾是中国女篮的标志性人物,她是世界女篮最优秀的中锋之一,代表中国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四届世界锦标赛,获得过1992年奥运会女篮亚军;她还是亚洲第一位加盟WNBA的女球星;如今,她是两道杠四颗星的大校军官。

  郑海霞1967年出生在河南商丘一个农民家庭。12岁时,她以1米72的身高被招入业余体校,开始了篮球生涯。凭借身高的优势,郑海霞从业余体校“杀”进八一女篮,1983年被选入国家队。次年洛杉矶奥运会,她就成为中国女篮的主力中锋。她身高体壮又能攻善守,成为中国女篮史上第一个得分能力极强的高大中锋。

  1998年,郑海霞从美国WNBA洛杉矶火花队回到八一女篮,现任八一女篮领队。“这是一个管理岗位,虽不具体负责篮球业务,但是每当看到女篮姑娘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我仍会激情荡漾。”海霞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女篮国家队里有四名主力队员是八一队输送的。她期盼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最好能争夺奖牌。

  热情开朗的郑海霞向记者透露,虽然特殊高大的身材使她如今仍未走进婚姻的殿堂,但是她一点也不感到孤单。她业余时间与同住的姐姐一家人共享家庭的温馨。还有一点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身高两米开外的海霞像其他女生一样喜欢穿高跟鞋。她说:“穿高跟鞋,有利于保持挺拔、庄重的良好姿态。”

(责任编辑:trezegue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