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中国奥运名单张国政创唯一意外 李小鹏成幸运儿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5日上午9时,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但各运动队的名单“秘而不宣”。在经过一天的等待之后,26日中午奥运名单终于出炉。

这份“终极”名单并没有太多意外,最大的意外来自举重的两大调整:张国政下,廖晖上;杨炼下,陈燮霞上。

  意外:张国政最后时刻落选

  在今天揭晓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大名单中,唯一的“意外”来自举重队。早在此前,已经有传言张国政无缘北京奥运会,但是之后又被相关人士辟谣。所以这个悬念直到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时才真正揭晓。作为奥运会冠军,张国政最终还是出局,廖晖搭上了末班车。另一个竞争激烈的名额,来自女子举重48公斤级。此前被看好的湖南妹子杨炼最终出局,而广东选手陈燮霞在最后一刻获得参赛资格,凭借在24日最后一次测试中的出色发挥,得以成功入选。据悉,中国举重队最后一刻放弃杨炼,也可能与杨炼九运会上“误服”兴奋剂有关,这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国体育代表团反兴奋剂的决心。

  纪录:史上最大规模

  随着中国代表团参赛名单的确定,中国将在北京奥运会上首次参加全部28个大项的角逐。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出征奥运会历史上最多、最完整的一次。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由官员、教练员、队员等组成,共1099人,其中运动员总数639人,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解放军,火车头,前卫体协,包括42个少数民族,平均年龄22.4岁。其中男运动员超过325人,女运动员超过315人。其中469名运动员为首次参加奥运的“初生牛犊”,在总选手人数中逾七成。

  这一参赛规模是创纪录的,是中国队奥运史上最为庞大的一次。此前,中国队派出运动员最多的一次是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当时中国运动员多达407人。而中国队这次超过639的大部队,超过了运动员多达630人的美国代表团。

  另外,中国代表团这次还填补了在马术项目上参赛的历史空白。此前20年前,中国代表团还从未在奥运会马术赛场上亮相。

  老将:姜还是老的辣

  翻看刚刚出炉的大名单,我们不难发现老将们的名字:四朝元老郭晶晶,三朝元老李楠、王楠、李小鹏、高凌、谭宗亮……正所谓,“姜还是老的辣”。

  在参赛队员中,其中有37人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165人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于跳水女皇郭晶晶来说,这已经是她的第四次奥运会了。对于这样一位金银牌拿了个遍的选手,大家很想知道她内心的真实想法。她说,自己已经参加了3次奥运会了,而且这次又在自己家门口举办,所以内心里没有紧张,只有期待和兴奋,但依然会好好准备,去追求冠军的位置。

  相比之下,李小鹏成为了“幸运儿”。此前李小鹏深受伤病困扰,传言他将无缘北京奥运会的体操世界冠军李小鹏,虽然实力有目共睹,但还是让人对他前景担心。不过作为三朝元老,经验丰富的李小鹏最终入选。

  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老将王楠经历了不敌韩国选手唐娜的波折后终于获得奥运会门票。王楠在自己30岁的时候,将第三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对于目前已经获得23个世界冠军的王楠来说,奥运参赛上她还有一个心愿没有完成——超越邓亚萍。

  编外:看外籍教练能耐

  体育无国界。在这份大名单中,我们也看到了不少外籍教练的名字。他们,将在北京奥运会与我们一同作战。

  男女篮主帅尤纳斯、马赫,佩剑队主教练鲍埃尔,在中国闯荡多年的韩国人金昶伯以及金相烈,女子手球队的韩国籍主帅姜在源和花样游泳队的日本籍主帅井时雅代。马术队的德国籍教练比尔•鲍姆,赛艇队的立陶宛籍教练伊戈尔,自行车队的法国籍教练莫雷隆,自由式摔跤队的德国籍教练沃•尼奇克,棒球队的主教练吉姆等等。这些教练在各自领域上都是威震一方的风云人物,他们将各自带领中国队伍争取在北京奥运会的大舞台上展现自己。

  搜狐体育 张英

  搜狐独家稿件 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