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天津传递 > 天津名胜

盘山:自然风光优美 历史积淀厚重(图)

盘山
盘山

  在天津的蓟县,有一片奇妙的山峦,但见群峰攒簇、松风浩淼,此山便是盘山,它兴于唐,盛于清,在历史上乃兵家必争之地。魏武帝曹操北伐乌桓、唐太宗李世民上征高丽,都曾暂居于此;传说岳飞大战金无珠,岳雷困在盘龙山,就发生在盘山八步险下的横沟。而这妖娆的风光更是令清朝统治者流连不已。

  盘山位于蓟县城西北12.5公里,有扼关东之咽喉之称。“畿东锁钥”这四个字,就说明了它位置的重要。从古代以来,这里的大大小小战争发生了数千次,留下了一些军事家和战略家的一些遗迹;因为它的自然风光优美,吸引了一些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到此驻足、游览,留下了许多著名诗句。

  明代文学家元洪道到盘山一游时曾经作诗云:盘龙皆具奇,转路开生面。的确,盘山看上去就象是一条盘踞的龙,因此它最早的名字就叫做盘龙山,后来名字又几经变更,叫过四正山,还有无终山,到最后定名为盘山,这盘山名字的背后还有一段故事呢。

  东汉末年,曹操北伐乌桓。当时盘山隐居着一个勇士叫田畴,字子汉,他的整个田家发展到了上百户。曹操把田畴请到帐下要他当向导,田畴说:我愿效犬马之劳。于是他就领着曹军一直北伐,打败了乌桓。百年后,老百姓为了纪念田畴,把盘山加个田字,叫田盘山,后来几次沿革,就变成“盘山”了。

  盘山景色幽谷、清泉秀木。远在初唐时,太宗李世民东征高丽凯旋途中,率兵驻扎盘山,对眼前的秀丽美景赞不绝口,于是写下了这样的诗句:“翠野驻戎缜,卢龙转征旆。遥山丽如绮,长流萦似带。海气百重楼,崖松千丈盖。兹焉可游赏,何必攘城外。”又过去了很久,清朝皇帝乾隆第一次巡游到这里,也赞叹道:“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遂命人在山东部兴建行宫“静寄山庄”,此后又27次到此巡游。

  静寄山庄,始建于乾隆九年,山庄总面积169.2万平方米,分前宫、中宫、后宫。乾隆每年去东陵祭祖,返回京城时都要到山庄住下,顺便上山,参禅礼佛。72寺院与静寄山庄,在历史上列为我国的十五大名胜之一,但可惜的是都毁于日军侵华的战火之中。现在它保留着后宫墙、东宫墙,前宫、中宫大部分的建筑已经没有了。

  由于历代统治者的垂睐,盘山不断地大兴土木,建立寺院,行宫、楼台比比皆是,到了明清两代,盘山的人文景观已是盛况空前,据康熙年间《盘山志》记载,那时的盘山已有100多座塔,72座寺庙,加之三盘、五台、八泉等自然景观,盘山已是步步有景,名胜古迹遍布。但时至本世纪上半叶,由于岁月及战乱的损坏,多数建筑只留下了残迹遗址,但一些古迹仍保存完好,部分古迹得到了重建与修复。

  始建于唐朝的天成寺,据说是唐太宗为了悼慰将士亡灵而在交战之处修建的。天成寺寺名取“天成画图”之意,因《天成寺诗序》中说:“寺门有楼,下瞰山麓,如深巷屈曲,涧泉台石,历历可数。远眺林峦攒簇,天成画图。”如此景致,清朝康熙、乾隆几代皇帝自然时常巡幸这里。寺门东面的这座两层小楼叫卧云楼。楼对面的山脚下原来有一个小戏台,每当乾隆在卧云楼休息赏景时,御用戏班、乐工便在这唱曲、献艺,缥缈的乐声融于美景之中,演绎着皇家享乐、奢华的生活片断。

  有诗写:朝提四面绕红杏,万树开成一朵花,盘山七十二佛寺,寺寺落花流水中。就是描述盘山的优美环境。盘山有五峰、八石、七十二寺院,三盘胜景称绝。

  盘山的景物沿山势分为上、中、下三盘,上盘松胜,中盘石胜,下盘水胜。一路登山,最先领略的就是水。峰峦叠翠中万泉响涧,辗转间,可见清泉、流瀑。继续上行,看到有奇石嶙峋,怪石嵯峨,便到达了中盘,此时你可领略“八石”之奇。登临上盘时,眼前一片劲松翠柏,林翳蔽天。盘山除了三盘、八石、七十二寺,还有五峰之说,即挂月峰、紫盖峰、自来峰、九华峰、舞剑锋,峰峰巍峨壮丽。

  站在海拔864米高的挂月峰眺望,不禁感慨于大自然的伟力以及厚重的历史积淀。眼前的一切曾是尸横遍野的疆场,曾是香烟袅袅的乐土,也曾是神话传说的仙境。风光依旧,古迹依旧,而历史在变。当盘山经历了巨大的改革与发展之后,2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到了今天,所描述的已是欢声笑语、瓜果飘香、百姓安乐的一派盛景了。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