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中国马术队奥运名单解析:少年华天承载国人期待

    搜狐体育讯 马术原本是人驾驭骑乘马匹的技能,现已逐渐发展成为在竞技场上检验人马配合,协同工作能力的独特体育项目。中国马术历史悠久,中国的马术运动也曾盛极一时。在汉唐时期,上至王侯将相,下至平民百姓,不论男女老幼都热衷于骑射、马球等马术娱乐活动。马术运动项目繁多,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的是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三项赛(盛装舞步、耐力赛和场地障碍赛),其中包涵个人与团体共6块金牌。

  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2008年8月9日~20日在中国香港举行。场地障碍赛和盛装舞步比赛在沙田赛马场扩建成的主赛场进行;越野赛部分安排在双鱼河乡村俱乐部会所和香港高尔夫球会会场内举行。

  奥运马术比赛需要举行资格赛,中国的马术是刚刚起步,此前从未参加过奥运会马术比赛。不过经过资格赛的选拔,中国马术代表团将有六人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并且三个项目都有人参加。运动员分别是刘丽娜、华天、李振强、黄祖平、张滨、赵志文。其中新疆美女刘丽娜是最早赢得奥运会马术资格的选手,她将参加盛装舞步的比赛。希望之星华天参加的是三项赛,也是对马匹以及骑手要求最高的比赛。李振强、黄祖平、张滨、赵志文将参加场地障碍赛,他们四人在五月份德国Hagen举办的三星级马术比赛中,全部通过了国际马联的资格认证!至此,中国马术军团宣告全体进入奥运会!

  刘丽娜创造历史

  刘丽娜是中国第一位入围奥运会的马术运动员,也从而使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第一次获得所有28个大项的参赛权。虽然要参加资格赛,但是刘丽娜的成绩远远高出了国际马联的规定。她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国马术运动多年努力的结果。以前,刘丽娜到丹麦训练过两年,她从2006年初开始在德国进行封闭训练,这也是她进步神速的重要原因。

  刘丽娜1993年入选新疆田径队,主攻标枪。1994年被选入新疆马术队,开始了马术生涯。自从15岁被从田径队挑到马术队,刘丽娜已在马背上度过了14个春秋,其中6年在国外训练。在新疆马术队领队班志强眼里,刘丽娜一直是“一个训练不让人操心的队员”,平时训练中受点伤,如果不是教练发现,她从不会主动说的。

  刘丽娜的战马是一匹母马,有一个匈牙利名字,叫皮瓦什加,在匈牙利的古代,这个名字意思是一位漂亮的女神。去年和它一起配合参加盛装舞步比赛,人马合一融合在一起,成为美丽的化身。它是欧洲纯血马,性情十分温顺,而且很通人情。刘丽娜说:“只要一看到我回来,它就很兴奋,主动走过来与我打招呼。正是人与马的出色配合,才能创造出好成绩。北京奥运会上,我要和皮瓦什加一起继续努力,展示中国人的马术舞步。”

  少年华期待天一飞冲天

  英俊少年华天则承载着众多国人的期待,年仅18岁的他刚刚能够获得参赛资格,他身世不凡,爷爷华龙毅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是空军第一批入朝部队空四师的飞行大队长。1951年10月10日,在朝鲜上空,华龙毅驾驶米格15战机一战击落两架美制F80。

  华天的父亲华山是中国人,母亲则是拥有贵族血统的英国人罗山,两人相识于20世纪80年代的广州,并在广州情定终身。华天的妈妈罗山的英国名字是萨拉•诺贝尔,诺贝尔家族则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贵族世家之一。拥有英国贵族血统的罗山传给华天的是翩翩的风度和对马术三项赛的痴迷,而爷爷的故事则带给了华天勇敢和无畏的气质。

  华天不仅是此次参加奥运会的最年轻的骑手,也是目前国际马联最年轻的四星级的骑手。值得一提的是,华天到现在还不是职业骑手,他的身份仍然是学生,是此次参加奥运会的200多名骑手中唯一的业余骑手。

  全世界共有600多名骑手获得奥运盛装舞步资格排名,共有1600多名骑手获得奥运场地障碍赛资格排名,共有518名骑手获得奥运马术三项赛资格排名,其中华天为第27名。奥运马术三项赛将有75名骑手和他们的马匹组合进行角逐,目前,从各参赛队根据奥运资格排名组成的名单中,有4名英国骑手、1名美国骑手、1名澳大利亚骑手、1名新西兰骑手、1名法国骑手和1名比利时骑手排在华天前面,华天跻身前十位置。

  奥运会上,华天将带着自己的战马“武松”驰骋在香港沙田马场,他也是中国选手中最有希望夺得奖牌的选手。

  搜狐体育 张平谊

    搜狐独家 严禁转载

  中国马术队奥运名单如下:

  领 队:蔡家东(兼)

  副领队:王 伟(兼)

  教练员:斯蒂芬妮(女)、理查德、卡斯滕、鲍 尔、埃克希儿

  管 理:成 庆

  男运动员(5人):华 天、张滨李振强黄祖平赵志文

  女运动员(1人):刘丽娜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