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圣火传递中原崛起 > 圣火传递中原资料

草根英雄:河南汉子贾红旗勇斗歹徒喋血新疆


  河南汉子贾红旗勇斗歹徒喋血新疆

  2006年7月27日12时40分,在乌鲁木齐市华凌市场做板材生意的老板娘贾崇娟来到距自家店面约50米远的中国农业银行取钱。当她取了3万元钱走到距店铺七八米的地方时,身后突然冲过来一名男子,一把拽住她装钱的挎包。她大喊“抢钱了、抢钱了……”可是,抢劫者还是从她手中拽过了挎包,把她拖倒在地。

  当时,店内的老板、雇工和旁边店铺的商户十余人一起跑去抓歹徒,河南小伙贾红旗跑在最前头,他上前摁倒抢劫者,从其手中抢回挎包。

混乱当中,抢劫者突然从怀中掏出一把手枪,连开3枪,第一发子弹从一名商户的耳边呼啸而过,没有伤到人,后两发子弹分别击中贾红旗的头部和胸部,贾红旗不幸牺牲。

  南阳农民工贾红旗不畏强暴,和持枪劫匪殊死搏斗,不幸中弹血洒乌鲁木齐街头。他用壮举有力地诠释了南阳人、河南人淳朴、正直、勇敢的优秀品质。

  2006年7月31日,记者来到贾红旗的家乡———唐河县湖阳镇新店村,通过踏寻英雄成长的足迹,记者深切地感触到,一向为人正直、乐于助人的贾红旗,注定在他人危难之时一定会挺身而出,舍生取义!

  “他总是抢着干重活儿”

  当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到唐河县湖阳镇新店村。贾红旗家很穷,屋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一条长椅还是今年卖掉麦子后买来的。

  贾红旗的妻子王巧月、大女儿贾云珍和儿子贾三贵都去新疆处理后事了,家里只留下了二女儿贾云婷,贾红旗的岳母王书敏特意从邻村赶来照顾有残疾的外孙女。

  面对记者采访,今年66岁的王书敏不停地擦拭着眼角的泪水:“红旗这孩子非常孝顺,每年从新疆打工回家,都要先向长辈们问安。遇到工作繁忙,回不了家时,也要通过电话来表达对长辈们的问候。”

  王书敏说,贾红旗在家务农时,每到农忙季节,都要放下自己家里的活儿,先来帮助她家干。“每次回家,我的孙子、孙女们都会围着他转。”王书敏说,厚道的贾红旗也得到晚辈们的喜爱。

  “背着我跑遍南阳医院”

  一谈起父亲,贾云婷就泪如泉涌,在她的心目中,父亲就像是支撑她成长的擎天柱,而如今“天塌了下来”。

  贾云婷6岁时,就患了右腿股骨头坏死,因此她放弃了学业,趴在父亲的肩膀上四处求医成了她童年生活的全部。贾红旗背着女儿看病,几乎跑遍了南阳大大小小的医院,尝尽了人间的艰辛。“记得有一年,父亲听说襄樊市有一家医院这种病治得好,第二天就背着我去看病。路费不够,父亲两天没有吃饭,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贾云婷拿着父亲的照片,仔细地端详。

  给女儿治病,使贾红旗家负债累累。为了凑钱给女儿做手术,贾红旗在新疆拼命打工挣钱,省吃俭用。懂事的大女儿贾云珍,初中毕业后就去深圳打工,挣钱给妹妹看病。

  “默默为村民修补道路”

  得知记者来采访,村民们立即围了上来,纷纷称赞他们的好邻居贾红旗。

  村民邢吉堂比贾红旗小两岁,两人从小一起玩。“贾红旗从小就非常坚强,爱打抱不平,是个热心肠。”邢吉堂告诉记者,他家门前的路上有个大坑,他一直懒得修补,而贾红旗出门并不在此路过。没想到,今年贾红旗盖房子时,默默地将路修好。随后,贾红旗对向自己表示感谢的邢吉堂说:“都是邻居,帮忙是应该的。”

  新店村的许多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很多家庭只留下老和少。年近六旬的郭凤莲惟一的儿子外出打工,家里没有棒劳力,她哭着对记者说:“贾红旗是个好孩子,他一有时间就帮我干犁地、割麦等重体力活儿。”

  新店村党支部书记张连成说,贾红旗和邻居们相处得非常和睦,从没有见过他和邻居们“红过脸”。

  “把馍分给困难学生吃”

  湖阳镇新店村51岁教师靖增春,曾经是贾红旗的初中教师。

  “这个孩子诚实守信,成绩很好,非常优秀。初中毕业后因为家里贫穷被迫辍学,很可惜。上学的时候他喜欢帮助别人,有一次学校组织拾柴火,一名同学请病假,贾红旗就多干了两个多小时,把拾到的柴火按有病同学的名字交给学校。他还经常帮助同学们打扫班级的卫生。”靖增春对贾红旗赞不绝口:“这个孩子在生死关头勇斗劫匪,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内心蕴藏着的一种美德。”

  村民叶书林是贾红旗的同学,他说:“贾红旗上学时是班上较为用功的学生之一,而且总喜欢帮助别人。那时候我家比较贫困,吃都成了问题,他总是把家里的馍拿出来分给我吃。我和几个同学已经商量好,这两天要去新疆祭奠一下他的英灵,了却我们的心愿。”

  在采访中,村民们纷纷表示他们为贾红旗的牺牲而悲痛,同时也感到十分自豪,贾红旗用英勇的行动为家乡争了光,为南阳乃至河南树立了高大的形象。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