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天津传递 > 天津概况

天津名人:李大钊与天津

建党时期的李大钊
建党时期的李大钊

  无产阶级的革命先驱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新文化的积极倡导者。

  在天津市建有李大钊纪念室,因为他是从天津开始参加的政治活动,天津留下了他从事革命活动的许多足迹。

  1889年,李大钊诞生在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这里距离中国北方名城——天津仅有100多公里。

  1905年,16岁的李大钊考入河北省卢龙县永平府中学读书。在这个新式学堂里,他阅读了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的著作,开阔了眼界。

  两年以后,即1907年夏天,李大钊考入公费的北洋法政学堂,到天津读书。在校攻读6年,成绩优异。对于天津的母校,李大钊一往情深。

  1923年,李大钊在参加18周年校庆纪念会演讲中,曾说过这样的话:“那时中国北部政治运动,首推天津,天津以北洋法政学校为中心,所以我校在政治运动史上很是重要。”

  1913年夏天,从北洋法政学校毕业后,李大钊告别了妻子、儿女,在天津海河畔的码头登上客轮,东渡日本求学,在早稻田大学,他就读政治本科专业,继续寻求拯救祖国的出路。

  在日本的三年期间,李大钊认真阅读了日本早期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河上肇、幸德秋水的著作,开始接触到马克思主义。1916年,李大钊回国后投身新文化运动。在此期间,他曾两次来天津。

  第一次为1916年12月,参加母校的毕业同学联欢会;一次为1917年6月,应天津青年组织爱国讲演会之邀,在东马路青年会礼堂,作了题为《大亚细亚主义》的讲演。

  1917年11月,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向密切关注国际政治的李大钊,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十月革命,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

  1918年1月,李大钊到北京大学担任图书馆主任。当时的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他参加了《新青年》编辑部,积极从事校内外社会活动,广泛传播新文化。

  同年7月,李大钊写下《法俄革命之比较观》一文,并发表在天津母校他创办的《言治》杂志上。文章明确提出中国革命必须走俄国的道路,从而点燃起神州大地马克思主义的火炬,并从天津开始,以不可阻挡之势,迅猛传遍中国。

  1919年5月,北京爆发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登载《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这是我国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最早论著,文章发表后,他接受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的邀请来到天津。

  9月21日,他先在维斯理堂,围绕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十月革命的意义,对天津青年进行了公开演讲。

  座谈中,李大钊对觉悟社和《觉悟》杂志,表示赞赏,并给予“许多鼓励和指示”,嘱咐社员们认真阅读《新青年》等刊物上,发表的有关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文章。

  “五四”运动后期,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李大钊等初步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开始考虑和酝酿党组织的创建工作。

  1920年1月下旬,在北京至天津的大道上,行驶着一辆马车,马车里两个商人打扮的人,就是当时在思想界并驾齐驱的中国早期共产主义知识分子——李大钊和陈独秀。

  当时陈独秀为了摆脱北京警厅的拘捕,由李大钊陪同到天津,一路上,他们讨论的是在中国建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问题。这件对中国历史有着巨大影响的事件,就是在来天津的途中开始孕育的。

  1920年春天,陈独秀来信询问中国党组织的名称是否称“社会党”,李大钊回信一锤定音:“叫共产党!”。

  1920年10月,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李大钊直接领导下成立。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李大钊虽因故未能赴会,但他是公认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并担任中共北京地委和北京区委的领导。

  1924年,在李大钊的安排下,中共天津地委正式成立,从此,天津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领导核心。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因病在北京不幸逝世。第二年,李大钊赶来天津出席纪念孙中山逝世一周年活动,并发表演讲。他号召天津群众继续贯彻孙中山反帝反军阀的教导。

  1926年3月18日,在李大钊的领导下,北京各界召开反日和反段祺瑞大会,段祺瑞卫队开枪杀害与会群众,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三一八惨案”。

  1927年4月6日,李大钊被奉系军阀张作霖逮捕。敌人对他严刑逼供,李大钊坚贞不屈,视死如归。4月28日,敌人冒全国舆论之大不韪,以残无人道的绞刑,将李大钊等20名革命同志秘密杀害,李大钊牺牲时,年仅38岁。

  李大钊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却开创了前所未有的伟大的革命事业。他殚精竭虑传播、捍卫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为我们天津培养了一批进步青年。他赤诚为人、身体力行的道德风范,以及标志着他终生追求真理轨迹的丰硕论著,都将永远成为天津人民的珍贵的精神财富,世世代代流传下去。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