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圣火传递中原崛起 > 圣火传递中原资料

李学生:感动千万人的打工农民

李学生生前的照片
李学生生前的照片

  一场多年未遇的倒春寒掠过中原席卷长江两岸,你,李学生,一个普通打工农民的名字,迎着春寒借助媒体温暖了千千万万的人。2月20日下午5时,你为抢救儿童在浙江省温州市牺牲。

  乍寒还暖,我去寻访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包公庙乡中华楼村,去寻访你作为一个平凡人的英雄灵魂,去寻访一个36岁生命撼人心魄的力量源泉。

  身淬百苦不低头

  这是个典型的豫东平原小村,百十户人家,300多口人,种地是祖祖辈辈生活和幸福的唯一依赖。

  靠近一个屋顶没有电视天线的红砖房,穿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土院,推开两扇老式木门,进到了你的家。这是你母亲病了四年撒手而去的地方,是给了你三年无限温馨也留下了丧妻之苦的家园。

  与你住对门的70岁老人张乾秀,已记不得你年少失去母亲时痛不欲生的样子,讲不清乡亲们一个馍、一碗粥、一双鞋、一个补丁接济你的琐事,至今仍让她泪流不止的是,你抓着、抠着拉回妻子僵硬身体的架子车时,那撕心裂肺的哭喊。

  那是临近春节的一个傍晚,正在烧柴蒸馍的张乾秀老人听见,外出打工回来的你与妻子杨明真,有说有笑逗着刚一岁的女儿进了家。没过多会儿,老人正想着是否送几个馍过去,突然听到“明真不行了”。原来,你的妻子把熟睡的女儿放到床上,被子还没给女儿盖严实,就一头栽下,再也没有起来。

  如今,你也走了。亲人找出你仅有的几张照片,放在旧得发黑的八仙桌上边,顺着照片上你的目光望去,女儿李敏三个学年名列年级前5名的奖状,整齐地贴在堂屋的墙上。

  迎着你的目光望去,又分明见到一个普通人身淬百苦不低头的灵魂。

  踏实谋富不止步

  今年56岁、教过24年书的李学水,是你入学的第一任老师,你俩的贴心话说不完。

  至今,他还记得,你上一年级当班长,让小伙伴们排着队喊着口号唱着歌,上学放学的情景。那时,上学早读或傍晚放学,时不常要打个黑,你的小伙伴往往怕黑天,就偷个懒逃个学。你的踏实因此格外引人注目,乡里乡亲看在眼里,记在心,也给了小小年纪就失去母爱的你朴实无华的关爱。

  4年里,为了给母亲治病,留住她那一天弱似一天的生命,你家耗尽了仅有的一点积蓄,也逼着你找一条新的改变命运的致富路。

  你成了中华楼村第一个走出去打工的人。如今也在外打工的李洪正是你的亲叔叔,他了解你的心思:30岁连个结婚相都没照,迎接妻子入门时,你就没打算止步不干,你想的是从一名打杂工,尽快融入技术工的行列。

  于是,与家乡遥距千里的瓯江越水边,多了一名勤勤恳恳打杂工、踏踏实实学技术的青年。家乡人在人生地不熟的温州也有了个热心人。包公庙乡党委书记杨志扳着手指算了算,经你跑前跑后,热心联系,全乡有40多个农民在温州找到了工作。

  “我成了一名技术工了!”经过两年努力,成为一名熟练工人后,你回到家乡就直奔老师李学水家,拽住他滔滔不绝。

  颇感欣慰的李学水老师,没想到4年后你又有了新的更大胆的打算。去年11月,你回家探望老父亲和女儿,又一次向老师敞开心扉:能在咱这儿开办个厂多好,乡里乡亲,不出远门就能打工挣钱……

  这是你最后一次回家乡看看,你到村支部书记李学仙家玩时,还问过他办厂子地皮可好找哩。你还问他咋样入党。学生,你知道了吗?你入党的事,不用等到你真能在家门口办起厂再说,大伙都同意

  学生,凝望你再熟悉不过的一望无际的绿汪汪的麦田,我仿佛看到一个人踏实谋富留下的脚印一串串。

  生命为和谐添彩

  “没听到学生对打工农民常遇到的翻白眼、冷嘲热讽发过牢骚”,与你有着相同模样和同样打工经历的洪正叔说。也许你没遇到过,我想,也许你遇到了,却像对待遭遇的人生之苦一样,将它们深埋心底;就像小草一样,不择土壤,却尽情释放生命的绿色,为和谐人间添彩。

  你留给了乡亲们清晰的记忆:刘银霞大婶的儿子李超滑入村边的大水坑,一起玩的娃子呆的呆,跑的跑,是你把他拽了上来;王胜伟想买个车跑运输,你回乡听说他手头紧,主动送去了4000元钱……

  在现代、文明、富裕的沿海名城温州,你用勤劳、朴实、友善和奉献,将生命之火一步步点燃:

  工友吕建喜刚到温州打工花光了身上的钱,你毫不犹豫递去了100元钱;车间失火,你与工友并肩扑救;厂子被洪水淹,你抢原料抢设备冲在前……

  2月20日下午5点,你用平凡的生命,锁定一个不平凡的瞬间:金(华)温(州)铁路线黄龙段马坑隧道口,迎着呼啸而来的列车,你飞身上前,去救惊呆在列车前的两个花季少年,救出一人,想尽力救出另一人时,你被疾驶列车撞倒,再也没有起来……

  不知道你冲向生与死的瞬间想到些什么,朴实、平凡的你不会想到,你用生命给人人向往且为之努力的和谐社会增添的色彩,会喷发出如此动人的永恒之光:

  在你的家乡,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叮嘱要把党的温暖送到你家。在你的第二故乡,千千万万温州人给你送行,给了你的亲人不尽的关爱。

  一个个荣誉,让你朴实的生命直至永远,党和政府的温暖,已让你年迈的父亲老有所养,小李敏已到温州免费上学。

  你的生命为和谐人间添彩,和谐社会为你的生命增色。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