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08摔跤热门评论

中国摔跤奥运名单:女子渴望卫冕 男子需要突破

  中国奥运代表团26日公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摔跤项目的16人名单。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赛前被人一致看好的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王旭 并不是参加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的人选,来自辽宁沈阳的20岁小将王娇取而代之成为了参赛人选。

12名男选手和4名女选手共计16 人将联袂代表中国参加角逐。

  北京奥运会摔跤比赛有18个级别,从参赛名单来看,最大的变数就是王娇取代了王旭。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王旭先是在半决赛中战胜了自己从未击败过的日本选手滨口京子,然后在决赛中轻松战胜了俄罗斯的玛尼奥罗娃,为中国带来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摔跤金牌。目前的女子72公斤级,滨口京子和保加利亚选手兹拉特娃比较被看好,而王旭在奥运会上战胜过滨口京子的历史和她丰富的大赛经验是她的优势。但因为受到伤病困扰,王旭在之前的队内选拔赛上战绩不如王娇,曾经连续三场不敌王娇。在2007年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轻松夺冠的王娇除了年轻的优势外,她1米77的身高也让她在面对其他选手时占据了身材上的优势,因此在最后一刻,王娇代替王旭出现在了代表团的名单中。

  女子摔跤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将参加48公斤级比赛的黎笑媚曾经获得过世锦赛第二、亚洲冠军和亚运会铜牌,但是在这一项目上, 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世锦赛冠军日本选手伊调千春和奥运会卫冕冠军、乌克兰的梅兰妮都是十分强劲的对手。55公斤级最近几年一直是日本选手吉田沙保里的“自留地”,她是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曾经连续120场国际大赛不败,中国队在这个级别派出了获得团体世界杯冠军时的成员许莉,她将承担起冲击奖牌的任务。63公斤级的许海燕曾经获得过世锦赛亚军和亚洲冠军,她的最大对手同样是日本选手 ——雅典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伊调馨。

  中国男队中,除去男子古典式60、66、84、96、120公斤级和男子自由式66、74公斤级的7张“外卡”是国际摔联直接指定参赛选手外 ,男子各级别的参赛选手基本都是为中国队拿下参赛资格的运动员。男子自由式55公斤的覃和在07年世锦赛上获得第五名,成功地拿下了中国男子摔跤的首张奥运会“入场券”。亚锦赛上,自由式84公斤级的王赢和古典式74公斤级的常永祥分别拿下冠军。在两轮奥运会资格赛上,古典式55公斤级的焦华锋在罗马勇夺冠军,自由120公斤级的梁磊在波兰获得金牌。

  凭借“外卡”入围的7名选手的实力一样不容小觑,男子古典式66公斤级的李岩岩就是其中的代表。李岩岩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曾勇夺冠军,为中国队拿到了摔跤项目的首个世界冠军。古典式60公斤级的盛江在2006年亚运会上夺得金牌,同时还是世锦赛银牌得主;05年全运会冠军马三义将参加古典式84公斤级的比赛;0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姜华琛和全运会冠军刘德利也将分别参加古典式96和120公斤级的比赛。

  俄罗斯一直牢牢占据着男子摔跤世界第一的位置,而日本队的四名女选手则长期“霸占”着女子摔跤的金牌榜。在本届奥运会上,顶替王旭出战的王娇能否让中国女子摔跤雅典夺金的“意外”变成“传统”、许海燕能否爆冷、中国男子摔跤能否凭借古典式小级别问鼎奖牌都将成为中国观众拭目以待的关键(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