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洋笑星大山:80年前祖父在此工作 中原有我的根

  新华网河南开封7月26日电(记者郭久辉)7月26日,在七朝古都开封奥运圣火传递的火炬手行列中,有一个特殊人物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洋笑星”大山。

  9时50分许,排序207号的大山从“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武文斌的父亲武中林手中点燃火炬,他双手高高举起,一齐有节奏地振臂,向现场观众致意。

当他把火炬传递给最后一棒火炬手张武时,与其手拉手,原地绕圆一周,展现火炬手的激情和兴奋。

  大山,这个能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加拿大人能在河南参加火炬传递,缘于他与河南商丘有一段特殊的渊源。大山爽朗地说:“我本来可以选择在北京参加奥运火炬传递,但是我选择了河南,因为河南对我来说更有特殊意义,河南商丘有我的根。”

  这里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早在80多年前,大山的祖父在归德府(今商丘市睢阳区)圣保罗医院工作过3年。大山1988年来到中国后,就开始寻找祖父当年的足迹。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大山来到商丘,终于找到了当年爷爷一家工作、生活的故居。

  据了解,大山的爷爷当年受加拿大教会派遣来到归德府圣保罗医院当医生,被当地人称作“饶大夫”(Rowswell)。如今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院内,当年“饶大夫”一家人生活的二层小楼和教会医院的门诊室和小教堂等建筑都保存完好。“饶大夫”故居门前当年所栽的黄杨树仍浓阴蔽日。

  2001年,大山第一次来到河南商丘,被商丘市政府授予“商丘市荣誉市民”称号,他说:“我有找到了"根"的感觉。”2007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大山带着年逾古稀的父亲、姑妈再次来到商丘。当时,各地正在推选奥运火炬手,大山得知后,表示愿意在河南参加火炬传递。经过有关部门经多方协调,北京奥组委特批准大山由原来在北京站参加火炬传递改为河南开封站火炬手。大山说:“我在中国的这20年里,发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能在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原参加奥运火炬传递就是如此。”

  为了当好火炬手,大山早就在努力,他以前就有健身跑步的好习惯,去年以来,更是每天坚持跑步,为传递奥运火炬做准备。作为加拿大奥委会的特使,大山来河南参加圣火传递前,正忙着为加拿大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提供生活服务方面的准备。他说:“奥运火炬在手,感觉热血已经沸腾了。”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