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白岩松颜晓华做客搜狐 解读中国代表团奥运名单

  主持人:颜老师说到唯一的梦之队美国男篮,这次男子篮球的名单并不意外留了两个外线淘汰两个内线。

  白岩松:前两天我写了一篇文章“男篮难也不难”,从成绩衡量很难,但是面对奥运的时候可不可以改变一种思路,我们那么要的只是成绩吗?中国男篮已经两次进入奥运前八,再多一次无所谓。我们为什么不能彻底放轻松去打它个四五场精彩的比赛呢?输也要输的货真价实,我非常不愿意看到这次男篮是这样一个结果,打美国就开始保留实力,输的稀里哗啦,去拼最关键的西班牙,但是希腊不会再放了,死磕安哥拉,硬拼德,誓师希腊,两场比赛没法看了。如果上来无所谓,打好五场比赛,这是人们期待的。那天我看到总书记去男篮很有意思,它不是一个金牌项目,但是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中国的奥运战略必须针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要有思维的转变,要由竞技的成绩的衡量要求变成一个让老百姓热血沸腾的竞技要求。我觉得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举行到一半的时候,当时李富荣记者招待会说了一句话,他说今后我们要思考如何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在奥运会上有更好的发挥。我想不是竞技的问题,胡锦涛也没有说要男篮达到什么成绩,而是说姚明不要伤着了。我们要给男篮减压,打五场漂亮的比赛哪个更舒服?我愿意要五场漂亮的比赛,输也要输到最高值,我曾经有过上半场才输美国一分的经历。

  颜晓华:重要性不是金牌,而是老百姓的选择。从这次的票价就能看出来,男篮比赛的票价是最贵的,目前黑市票价一个很特殊的项目小组赛的比赛票价比决赛高,这场小组赛就是中国男篮VS美国男篮。

  白岩松:八国峰会的时候跟发展中国家对话,布什跟胡锦涛临分手时说了一句话“方便的时候替我搞一场中国男篮和美国男篮比赛的票”,总统管主席来要票。

  白岩松:这次男篮的比赛在08奥运会比赛除了刘翔的110米栏最受关注,从比赛抽签来看,大家认为男篮进入了所谓的死亡之组,世锦赛的前三名西班牙、希腊、德国都在这个小组。其实所谓的死亡之组其实是给了中国篮球队一个去享受比赛的机会,面临这么多的强手谁都明白,篮协也好,对篮球成绩不会有那么多的追求,把那么多包袱放下来去放松去打享受篮球,比如朱芳雨这些小孩多年以后会说我曾经跟科比跟詹姆斯一起打球,这本身就是一种荣誉,很让你快乐。抱着这种信念去打球,反过来可能能赢下德国,能赢安哥拉,可能就小组出线了。对于小组赛而言就是一场球能否赢德国,作为球迷永远不希望看到白老师所担忧的总是为了出线打美国队不打,打西班牙不打,打希腊不打。但是我是觉得可能因为有了姚、易组合,有了王治郅,可能目前在内线组合世界一流的中国队,除了对美国队对其它队不应该放松,也不应该。

  主持人:梦之队还能称得上是真正的梦之队吗?之前经历过这么多的失败。

  白岩松:有了科比还有詹姆斯还不梦啊?而且真正梦不梦不是它的名单而是它的态度。

  颜晓华:这点我非常同意,无论是梦5还是梦6的失败不在于它的实力,而是它的态度,它太骄傲了。这种高度的骄傲导致高度的脆弱,遇到强烈对抗的时候失衡。那么梦7是真正的一次失败,所以在这个之后教练就讲了我们自己必须把梦之队的蕃号拿掉,这里面就带来一个问题,当美国男篮可以放下它的高姿态去面对世界的时候,比嘴里面嚼着口香糖像去银行取钱一样取金牌还要可怕,这么强大的队伍低姿态去面对。这次的阵容梦8跟梦7来讲确实有两种武器的修补,一个是基德的加盟,而且从人员的配备,内线配备霍华德、波什,没有纯正的中锋,用最先进的快打去快打世界。另外当一切都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会搬出科比,这是一个世界篮球的无解题。撇开我们对历史高度的膜拜不谈,这支队伍应该是梦1以来最强大的一支美国男篮。

  白岩松:科比开始打防守了,非常甘心情愿听教练的话,这就有一种比较可怕的东西,确切来说是这样的,如果梦8还拿不了冠军以后不用再派了。这个词自动瓦解掉了。

  颜晓华:现在是他们自己拿掉了,但是我们还是没有把它拿掉。美国人内心肯定不愿意拿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