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圣火传递中原崛起 > 圣火传递中原资料

谢延信:好女婿32年演绎人间真爱


  新华网郑州10月5日电(记者古文洪)有这样一位普通矿工,在结婚一年妻子去世后的32年里,主动担起了伺候瘫痪的岳父、丧失劳动能力的岳母、呆傻内弟的重担,以煤矿职工特有的质朴和善良,演绎出大孝至爱的人间真情。

  他就是河南焦作煤业(集团)鑫珠春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机电科职工谢延信。

  在焦作市中站区西苑社区一套简朴的小房子里,生活着谢延信和再婚的妻子谢粉香、83岁高龄的岳母和52岁的内弟,但岳母不是现任妻子的母亲,内弟也不是现任妻子的弟弟,一家四口有三人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

这就是谢延信用爱心维系了32年的家庭。

  “爹、娘,兰娥不在了,我就是你们的亲儿子,有病我伺候,百年以后我送终!”1973年,21岁的谢延信与同乡一位农家姑娘谢兰娥喜结良缘,但在产下女儿40天后,谢兰娥不幸病逝。岳父母膝下只有一儿一女,儿子呆傻,延信跪在哭昏的两位老人面前立下了承诺。

  为了照顾老人的生活,他把岳母、内弟接到了自己家,挑起了伺候岳母、照顾内弟的重担。屋漏偏逢连阴雨,1979年岳父又突然中风,从此在床上一躺就是近18年。在岳父与床做伴的18年里,他每天坚持给岳父翻身、擦爽身粉,每天背老人到室外晒一次太阳,往老人住的小屋里洒一次花露水,每天用热水给老人烫脚、按摩。一位老邻居说:“18年啊,老人直到去世,没得过褥疮,没穿过一件尿湿的衣裤,真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

  一诺值千金,一践卅余载。人的一生能有几回32年,谢延信用32年的真情付出,让这个苦难家庭平安地走到现在。其平凡而感人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周围的百姓和众多素不相识的人们。西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兰英说:“延信的孝心感染了西苑社区,在社区中形成了一种尊老爱幼和互帮互爱的良好风气。”一位网民在网上留言: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老谢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伦理课,这比传说中的孝道更具震撼力和感召力。

  焦煤集团设立的谢延信事迹展览馆自今年9月13日开馆以来,每天都吸引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干部群众前来参观。仅半个月时间,参观人数就超过了6000人。焦作市第八中学高中一年级的张苗在看了展览后十分感慨:真没想到他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还能记日记,那样乐观对待生活,我今后要像他那样多为妈妈做点事。

  谢延信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矿工”,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人出名后,人们关注着对他的生活有什么影响。记者日前到他家采访,看到老谢依然保持了平常心,没有因为被记者报道、成为名人而改变自己。只是以前,老谢常年自己吃咸菜,省吃俭用下来每周给岳母买肉吃。现在,老谢妻子告诉记者,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他们家伙食有了很大的变化,餐桌上经常可以有“菜”吃了,老谢就不用顿顿喝粥吃咸菜了。

  鑫珠春公司宣传科科长赵国堂说,老谢从北京领奖回来,精神比以前更好了,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岳母和内弟,尽管身体不好,仍然时不时还到矿上转转。老谢还是以往的老谢,他没有任何变化。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