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中国女排12人奥运阵容确定 老将依旧是主力中坚

  华奥星空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阳文)日前,中国女排公布了12人的奥运名单。其中,在自由人一职上,老将张娜还是战胜了小将张娴,幸运的登上了末班车。这样,在七名主力阵容中,将有四至五名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老将。

不过,替补队员则以年轻队员居多。

  二传手:冯坤、魏秋月

  作为全队的发动机,二传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冯坤作为国内女排最优秀的二传手,不仅技战术娴熟,而且身经百战,经验丰富,是中国女排的核心。然由于因伤休养缺阵,在今年归队后训练与比赛的时间较短,其水平仍未恢复到最好状态。特别是她们年轻队员如王一梅、薛明等的配合还没有达到默契的程度。

  魏秋月去年才进入中国女排,通过训练和比赛,进步较快。不过,在个人能力上与冯坤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分配球的合理性、传球的速度等方面仍需改善。不过,魏秋月有一定的身高,在发球和拦网上也有特点。而且,她和王一梅、薛明等攻手的配合不错,在某些场合下可替补冯坤上场。

  主攻手:王一梅、杨昊、李娟

  身高1米90的王一梅是中国女排难得的强力主攻手。在2006年世锦赛中,王一梅的出色表现显示出极大的潜力。不过,2007年她因伤未能参加比赛。今年中国女排重组后,王一梅的体重得到了控制,改善了防守,技战术水平进一步提高。从今年的比赛中来看,王一梅的发球和进攻极有杀伤力,特别是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女排的强攻能力不足的问题。当然,她也有发挥不稳定、失误及防守不足的弱点。

  杨昊是中国女排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队的主力队员。她技术全面,经验丰富,发挥稳定。虽然身材不高,但手上功夫好,进攻多变,发球有一定威力,并可胜任接一传的任务。

  李娟的技术也同样比较全面,进攻、拦网、发球和防守比较均衡,但是作为主攻手,她的强攻能力有所欠缺。

  副攻手:赵蕊蕊、薛明、马蕴雯、徐云丽

  中国女排“第一高度”赵蕊蕊是知名度最高的选手之一,1米97的身高使她可以在网上对抗任何对手。在因伤缺阵三年多的时间后,赵蕊蕊在今年重新归队,并在训练和比赛中有较好的发挥,再度成为中国队的主要进攻点。同时,有效的提升了中国队的拦网水平。目前,赵蕊蕊正在向她的最高状态前进,她的攻拦能力和意识、经验也将成为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一环。

  最近两年来进步迅速的薛明以其出色的水平与赵蕊蕊组成了中国女排的“双塔”阵容。灵活的头脑和敏捷的判断使她在网前尽显“长城”本色,而快速的进攻也成为中国女排的“杀手锏”之一。不过,同样作为高大副攻手,脚步移动稍欠迅速是她们共同的不足。

  马蕴雯和徐云丽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优秀年轻选手。马蕴雯的背快、背飞和徐云丽的拦网都非常有特点,但在整体能力来说,尚不如赵蕊蕊、薛明。不过,可以作为她们在比赛中强有力的替补。

  接应二传:周苏红、刘亚男

  周苏红和刘亚男都是中国女排的老将,而且两人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经验丰富,一传和防守都相当出色。不过,周苏红一直司职接应位置,而刘亚男则是由副攻改打而来。与国外接应选手是主要得分手不同,受限于队员的个人能力,中国女排的接应要承担很大接一传的任务。周苏红和刘亚男在这方面能力颇佳,并且两人都可承担后排防守任务。当然,周苏红的跑动进攻也是中国女排的战术之一,刘亚男则在拦网和快攻上有特点。

  自由人:张娜

  在最后PK中,老将张娜还是战胜了年轻选手张娴,登上了北京奥运最后一班车。同样是由于伤病,张娜在今年归队后的状态并不好,未能达到自己的最好水准。张娴则在近两年的训练和比赛中进步很快,实力大增。两人在技术上各有特点,张娜经验丰富,一传出色,场上有激情;张娴体力充沛,在防守上突出。不过,陈忠和最终选择了老将,恐怕也是出于稳定和以往的信心吧。

  中国女排奥运阵容:

  领 队:徐 利

  副领队:李全强

  教练员:陈忠和、俞觉敏、张建章、包 壮

  管 理:戴琬华(女)

  医 生:卫雍绩、王 凯

  女运动员(12人):王一梅、冯 坤、杨 昊、刘亚男、魏秋月、徐云丽、周苏红、赵蕊蕊、薛 明、李 娟、张 娜、马蕴雯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