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跆拳道名单解读:四主力毫无悬念 陈中欲三连冠

  华奥星空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陈浩)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于今日成立,中国跆拳道队的参赛名单也随之正式出炉。陈中、吴静钰、刘哮波和朱国毫无悬念的成为中国队的主力队员,踏上北京奥运会的征程。

  中国跆拳道队的奥运选拔从2006年亚运会开始,直到2008年全国锦标赛结束。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跆拳道队先要确定的是参赛级别,此后才是根据奥运会选拔赛的成绩确定参赛队员。

  国际跆拳道联合会规定,东道主无需参加奥运资格赛,可以直接获得男女各两个(满额)奥运会参赛资格。不过东道主必须在奥运资格赛前确定参赛级别,以便世跆联安排奥运资格赛。

  根据以上规定,中国跆拳道队在2007年6月向世跆联提交了参赛级别,分别是男子80公斤级、男子80公斤以上级、女子49公斤级和女子67公斤以上级。这四个级别的确定是有据可循的,亚运会和世锦赛的成绩促成了这一决定。

  而在级别出炉之后,中国跆拳道队的参赛人选也已经非常明朗。在最后一次奥运选拔赛暨2008年全国锦标赛之前,今天这份名单就已经产生。在四位运动员没有遇到严重伤病的情况下,最终名单与当初毫无出入。

  参加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的陈中曾在多哈亚运会夺冠,此后又在2007年北京世锦赛获得冠军实现个人大满贯。作为世界跆拳道一姐,陈中已经连续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如今仍然保持着如此好的状态,她的入选毫无疑问。

  女子49公斤级的吴静钰同样获得了多哈亚运会和北京世锦赛的双料冠军,这位小将通过这两次大赛将自己的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也从中得到了信任。当国家队上报这个级别的时候,吴静钰的入选就已经成为必然。

  中国女队在上届奥运会获得两枚金牌,分别是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陈中和女子67公斤级的罗微。罗微虽然在多哈亚运会获得金牌,但此后受到伤病困扰,在北京世锦赛屈居季军。此后,罗微的伤情又迟迟没有定论,最终被吴静钰取代,虽然近阶段伤情好转但也只能作为陈中的替补。

  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刘哮波曾在2005年东亚运动会获得冠军,一鸣惊人后一直处于不断的进步当中。北京世锦赛时刘哮波闯入八强,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这个级别上他当之无愧的国内第一高手。

  刘哮波在世锦赛后几乎就已经锁定了这个奥运名额,但此后的两次奥运资格赛同样有不俗的表现。到了2008年亚洲锦标赛时,刘哮波更是获得男子84公斤以上级冠军,成为第一个获得亚洲冠军的中国男选手。

  与上述三人相比,男子80公斤级得朱国与遇到的竞争更激烈一些,因为在这一级别上有多位实力相当的选手。但朱国最为突出的成绩是北京世锦赛的八强,这是分量最重的一次奥运选拔。在北京世锦赛建立了优势,朱国此后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

  在“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中,朱国击败了队友也是直接竞争对手潘冬冬,继续为自己的奥运选拔加分。而在这次比赛之后,朱国的优势已经不能撼动。国家队在最后一次奥运选拔赛前就已经公开表示,朱国是男子80公斤级的主力人选。

  跆拳道这种半接触武道项目随时存在受伤的危险,虽然距离奥运会已经不远,这四位主力选手受重伤的可能性不大,但替补人选同样是必须的。在这份正式名单之外,中国也准备了四位替补人选,分别是罗微、王莹、董万胜和潘冬冬。(完)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