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圣火传递中原崛起 > 圣火传递中原资料

汉字生河南 甲骨文探寻黄河文明之源

   


  活字印刷术传递世界文明 宋体字的创始人是秦桧

  中国文字有正、草、隶、篆、行五种。每种字体中,又根据各种风格,以书家的姓氏来命名,像楷书中有欧(欧询)体、严(真卿)体、柳(公权)体等等。真是体中有体,令人目不暇接。有一种字体,却不是创始人的姓氏,用朝代名来命名,这就是宋体字。

  宋体字的创始人是秦桧。这个秦桧博学多才,在书法上很有造诣。他综合前人之长,自成一家,创立了一种用于印刷的字体。

按一般的习惯,应该叫秦体字才对。可是由于他人品太差,在抗金斗争中,是投降派的代表人物,曾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民族英雄岳飞父子,成为千古罪人,所以人们痛恨他,虽然应用他创立的字体,可是却把字体命名为宋体。

  是源于宋代的,但是宋体字在明代确立。

  宋代"兴文教,抑武事",文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昌盛景象。印刷出版业在宋代进入了黄金时代,雕版印刷兴旺,刻书中心发展较快,活字印刷发明。元、明大量翻刻宋本,宋体字在明代确立。宋体字便于书写和刻写,字体美观端庄,适应了印刷出版业的行业操作要求,成为宋代文化造极的见证者。

  

  纸出现之后,开始出现手抄本,但速度极慢,时代呼唤印刷术的发展和技术革命。在中国印刷史上,早在五代时期,雕版印刷已开始盛行,有官刻书坊和民间书坊。所谓雕版印刷,是将字刻在枣木板上,像印图章一样印在纸上,现在保留的木版年画就是采用这种技术。一块木板可刻100多字。现我国发现最早的雕版印品是唐代的《金刚经》(公元968年印)。宋代文化中心转移到开封之后,雕版印刷也日渐完善,量大且精美。内容除佛经外,史书、诸子百家、诗集、医药、音乐教科书等均有印品。除官家外,书商也印书推向市场。开封、杭州、南京、成都、福州都印了很多书,约有数万部。

  北宋仁宗年间,皇家印坊刻字工毕升,在开封首创活字印刷。据沈括《梦溪笔谈》记载:毕升是皇宫的锻工,即皇家印刷厂的刻字工。他的方法是先把胶泥做成小方块,然后刻字烧制,使之坚硬。印刷时根据文章需要排列有序,平放在铁板上用熔化的蜡油平整固定,上面铺张刷墨,印成书页。据沈括记载,印刷工序分:制作活字、排版、印刷、拆板、活字存放、检索、补刻生僻字等,这的确是一次技术革命。到了元代,逐渐改为木板刻字和铜刻字,使之更加清晰精美。印书量骤增,朝鲜、日本、西夏、辽都派人来开封购书。同时在开封学习印刷技术,故朝鲜成为当时印刷工业比较先进的国家之一,印度、越南也派人来到开封购书。

  大约在13世纪,活字印刷就传到了朝鲜。1592年,日本的丰臣秀吉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后,将用活字印刷的书籍和数以万计的铜字连同印匠一起带回到日本。蒙元时期,欧洲人沿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学会了活字印刷。另外,活印技术由新疆传入波斯,蒙古大军西征时,此技术也传入欧洲,这对于德国古腾堡是个启发。他在美国茨城用铅、锡等合金制成哥特式金属字母拉丁文,解决了字型问题。印刷术的革命,大大普及了文化教育,改变了只有僧侣贵族才能受高等教育的状况,为欧洲文艺复兴及科技突飞猛进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