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圣火传递中原崛起 > 圣火传递中原资料

中国人的故乡在洛阳?

  司马迁说:“三代之居,皆在河洛。”就是说河南是夏、商、周三代定都的地方,在中国早期发展过程中处于历史舞台的核心地位。

学者研究表明:中华民族的姓氏起源和形成都是在河南完成的。中国人的祖先历史上从河南走出,散落到世界各地。

  姓氏制度的起源地

  中华民族莫不以“龙的传人”与“炎黄子孙”自居,这两个称谓的发端都是与河南有密切关系的。

  史学家司马迁在追溯中国历史童年的时候,首先谈到的是《五帝本纪》。对于司马迁所确认的五帝,历代的史学家大多都是赞同的,五帝不是传说,应该是一个历史时代。根据古书文献中记载,五帝之前还有一个三皇时代,不过对于三皇的认识,一直众说纷纭,但其中有6种说法都是将伏羲氏排在首位,其后才是神农氏、燧人氏。伏羲氏开启的三皇时代与后来的黄帝时代交织在一起,成为华夏民族形成的两大支柱,并被亿万华人尊为中华人文始祖。

  伏羲氏在地处黄河冲积扇南沿的颍水中游的陈(古称宛丘,今河南淮阳)建立了都城,死后也葬于这里。淮阳至今还有太昊伏羲陵,文献记载此陵自春秋时已有,历代均有修葺,今存陵园占地500余亩,号称天下第一陵。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到三月初三,这里都会接待成千上万前来祭祖的群众。

  太昊伏羲氏为中国古代文明做出的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制嫁娶、正姓氏,使中华民族的婚姻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穆仁先在他主编的《伏羲与中华姓氏文化》中透露,伏羲以前,人们“男女杂游,不媒不聘”,过着近亲通婚的血缘婚姻生活。伏羲氏应该是最早改革婚姻制度,禁止近亲通婚,实行族外婚制的部落。这种嫁娶之礼,与后世的嫁娶的含义是不尽相同的,它只是指一个氏族对另一个氏族之间的嫁娶,是一种族外群婚。

  族外婚产生以后,姓氏就在区别婚姻关系中起着关键作用。据《伏羲与中华姓氏文化》介绍,伏羲氏实行族外婚制,中国最早的姓氏大约就在这个时期产生。所以中华民族姓氏制度的起源,就应该是在最早实行族外婚制的河南。

  伏羲之后的黄帝时代,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时期,河南仍然是中华民族活动的核心地区。姓氏专家谢钧祥先生从血缘关系上追根溯源后发现,在当今中国,有占汉族人口90.11%的120个大姓,多数是在河南境内形成的,这120个大姓分别属于长期以河南为活动中心的三个族系,即黄帝族、炎帝族、东夷族,出自四位祖先,即黄帝、炎帝、太昊与少昊(同为太昊伏羲氏),这就是中华民族以炎黄子孙自居的由来。这120个大姓氏中,全部起源于河南的姓氏有52个,部分源头在河南的有45个,两项合计起源于河南的姓氏共有97个,占120大姓的80.8%,占全国汉族人口的79.49%。追根溯源,中华民族的根就在河南。只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由于战乱和灾害等原因,我们的先民不得不离开这片沃土,远播四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