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圣火传递中原崛起 > 圣火传递中原资料

中国人的故乡在洛阳?

  根在中原的客家人

  西晋建立不久,便爆发了“八王之乱”,之后北方少数民族势力崛起并进入西晋国都洛阳,河洛地区经历了一场巨大的浩劫,史称“永嘉之乱”。

经过八王之乱,永嘉之乱的摧残,中原地区到处是残垣断壁,哀鸿遍野,百姓难以生存,避难江南者十之六七,形成了我国历史上一次大规模中原汉人南迁的浪潮,根深叶茂的客家民系也因之形成。

  西晋永嘉之乱后,从河洛地区南来的流人在出辕关道后,再按照颍、汝两水的流向朝东南淮河方向南迁。所以东晋以后颍、汝、淮之间的河南南部、安徽、湖北交界地区,特别是淮河流域的安徽一带,成为南迁流人的主要聚居地。据河南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杨扬透露:这股移民潮前后持续了170多年,迁移人口达到200万之众。这些南迁的流人主要来自中原的陈郡、颍川、陈留、荥阳、南阳、汝南、河内等郡。

  从西晋河洛地区中原汉族南迁开始,逐渐形成了今天具有独特风貌的客家民系,客家民系是中华汉民族的一个支系。目前,全世界有客家人约1.2亿人。国内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及港、澳、台地区;在海外的客家人分布很广,较集中的是东南亚一带。客家人因为顽强地保留着古代中原文化传统,因此,除语言上由于历史和环境的原因有所变异以外,其生产和生活习惯,多数仍保留着浓厚的中原遗风。

  直到今天,不少台湾人和海外华人都称自己是“河洛郎”。1987年8月7日,全国台联第四届台胞青年夏令营的全体营员,在洛阳王城公园树立了“根在河洛”碑。研究中原人迁徙的学者张新斌说:作为民族之根和人文历史的源头活水,中原文化是维系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因此,中原也应该是全世界客家人的祖根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