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实用信息

北京下月起可刷一卡通打的 司机亦可刷卡加油

  晨报讯(记者 赵阳)从8月1日起,市政交通一卡通将在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全面启用,司机不能以机器坏了等理由拒绝乘客用一卡通付费。昨天,市运输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做好出租汽车行业全面启用市政交通一卡通系统工作的通知》。

  记者了解到,在2006年4月一卡通开始投入使用时,部分出租车就安装了刷卡付费系统。目前,全市一卡通销量已近2000万张,刷卡消费范围已遍布超市、影院、药店等,尤其是在7月20日北京全面实行单双号等限行措施后,平均每天的一卡通销量都在2万张以上。可以说,一卡通在市民生活中已不可或缺。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无论是的哥还是乘客,对打的刷卡仍不太感冒。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一卡通不能挂失,市民很少在卡内一次充很多钱,打车刷卡势必增加其跑去充值的次数,比较麻烦;对司机而言,由于刷卡后兑现周期较长,而且还须开出租车回到公司采集数据,耽误时间。

  据悉,目前,一卡通在出租汽车行业已可实现3个工作日内刷卡金额划转至驾驶员个人账户,这在客观上解决了的哥的后顾之忧。同时,一卡通可以在全市近500个中石化加油站进行全天候数据传输,即出租车司机可在这些中石化加油站刷一卡通加油。市运输管理局要求,车辆装有完备一卡通刷卡设备的,司机在营运结束时须主动询问乘客付款方式,无正当理由不能拒绝乘客刷卡付费。

  同时,市运输管理局要求出租车企业须设专人负责一卡通系统设备管理与维护,定期清洁保养设备。对乘客而言,“车上或者公司的机器坏了”将不能作为司机拒绝乘客刷一卡通卡付费的正当理由。另据了解,考虑到出行速度等诸多因素,目前一卡通公司尚未考虑为其增设实名制或挂失功能。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